陈德铭:中国-东盟自贸区对双方有利 东盟获利更大
2010年03月06日 14:24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德铭:中国-东盟自贸区对双方有利 东盟获利更大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 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3月6日讯 今日上午10时,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香港记者提问:1月1号开始以后,中国-东盟自贸区的贸易比较活跃,但是现在已经有一些国家,比如印尼、泰国认为在一些产品上有贸易不公平现象,准备退出自贸区,您做何回应

陈德铭对此表示,中国是东盟的自贸区谈了十年,是我们最早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我们迄今为止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一个最大的自贸区,它涵盖着将近19亿的人口,这个自贸区到今年的1月1号是全面建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曾经有一个早期收获,这个早期收获从2003年开始到2009年,同时也是观察这个自贸区的效果。从早期收获来看,每年双边的、多边的,如果把东盟作为一边就是双边的贸易,每年是增长了18.2%,说明中国和东盟这两大块市场之间有非常强的产业的互补性和贸易的机会。

今年1月,这个自贸区全面建成以后,目前看来,这个自贸区对双边贸易的拉动作用是非常明显的。1月份,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增长了52.8%,东盟自中国的进口增长了117.3%,比中国的增长还要快了一倍的增长。所以,事实已经明显地证明,这是一项双赢的制度的安排。

陈德铭也指出,当然,应该说每一个自贸区的建设在它建成的初期对双方的一些相对弱势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是会带来一些影响。但是,随着自贸区的总体步伐的深入发展,双方的产业提升、竞争能力扩大,以及得到的好处会明显地彰显出来,显示出这个区域的繁荣和稳定。确实如刚刚凤凰台记者所讲,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之间有一些不同的声音,有一些还是在自贸区以外的国家、很远的国家,它觉得怎么把他们排除在外,不断地在做一些反向的工作。自贸区里面有些弱势的中小企业也向他们本国的政府提出过一些不同的意见,有的意见也是比较尖锐的,但是,我们中国政府正式和这些东盟各国的政府交换意见的时候,迄今为止,每一个政府的主要领导、立法机构、执法机构都是坚定不移地表示要把中国-东盟自贸区继续推向前进。

陈德铭称,在中国-东盟自贸区中,中国相对是一个国土面积大、人口多的新兴的发展中国家,所以,中国会非常注意和这些国家的协调,我们在自贸区的安排以外,还会考虑对那些国家相对弱势的中小企业给予一些帮助和支持。比如我们准备让我们沿海比较发达的一些省份的相同的产业到这些所在的国家去合作和投资,帮助他们提高加工能力和水平,我们也准备帮助这些国家在基础设施、物资流通方面提高水平,使他们在国际贸易中更有竞争力。所以,我相信,中国-东盟自贸区对双方是有利的,特别对东盟的巩固、发展是非常有帮助的。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