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苏宁:人民币将逐渐缓慢升值 对国家有利
2010年03月07日 06:18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央行副行长苏宁:人民币将逐渐缓慢升值 对国家有利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苏宁(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本报讯(特派北京记者 徐靖、王飞、李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人民币升值问题。他表示,从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趋势来看,升值有助于我国在国际交换中获取更多利益,但短期来看,则要根据经济形势灵活决策。他同时认为,人民币升值无助于实现国际贸易平衡,我国应着眼于扩大国内需求进而实现贸易平衡。

人民币缓慢升值对国家有利

苏宁说,从人民币汇率的长期趋势来看,升值有助于我国在国际交换中获取更多利益,对国家经济发展是有利的。但需要强调的是,人民币的升值,应当是长期、缓慢且逐步升值的过程。从短期来看,汇率则应当有升有降,根据当下的经济发展形势来灵活调整。

谈及人民币升值所面对的外部压力,苏宁称,无论是汇改前还是汇改后,人民币所面临的外部压力一直都存在。“不能因为国外的压力大就升值,要从我国自身的经济发展规律出发”。

人民币的升值,究竟能否改变中国的国际贸易顺差?对于这个问题,苏宁给出的答案是“不能”。“从理论上说,汇率的变化应该引起进出口的变化,但在相当多的情况下,事实并不如此,”苏宁介绍说,“2005年汇改以后,这段时间内人民币一直在升值,而且幅度还不低,但是贸易顺差还在迅速上升。”

“汇率调整可能对进出口产生影响,但影响不大,单靠汇率变化来解决贸易顺差很难。”苏宁说。

扩大内需可缓解升值压力

苏宁说,中国并不追求国际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的增加,要解决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着眼点应当放在国民经济积累与消费的基本平衡上。“现在投资已经相当高了,今后应当更多扩大国内消费需求,逐步缓解贸易顺差。”

“过去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个人收入比重偏低,如果不扭转这个局面,供需平衡很难达到。”苏宁建议,应当下决心提高劳动者的工资,通过居民收入增加来改善社会总需求。同时加大对农民工社保的强制推行力度,促进当期消费。

今年新增贷款应给在建项目

苏宁还表示,今年新增贷款总量将控制在7.5万亿元,而去年是9.59万亿元。把贷款量压下来,再通过放慢货币供应量的方式,可以调节国内的物价水平。

他还建议,今年新增贷款应该主要放给在建项目,而不是新建项目。“地方政府按照国家的调控利用有限的资金加快在建项目的建设,不要开太多的新建项目。”苏宁这样表示。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相关报道:

周小川:慎重选择人民币汇率政策回归常规时机 避免过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徐靖、王飞、李栋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