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不降公务员高退休工资 托高低者拉近双轨距离
2010年03月07日 07:58深圳特区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周元春 翁惠娟 秦小艳

“企业退休高工的养老金只有机关退休清洁工的1/2;一位大学教授每月退休金仅仅相当于一位科级公务员、公务员一辈子不缴社保,退休金却是企业职工3倍……”在全国两会前,以上的言论充斥于互联网上。人民网发布2010年全国两会调查,共列举就业、养老、医疗、教育公平等十大热点问题,其中“养老保险”以57956票位居第一,成为公众关注之首。“本是同根生,贡献也相同,收入差三倍,何以论公平”,一首打油诗说出了群众的心声——82%的网友说,目前实行的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双轨制”非常不合理,导致收入差距过大。不少网友说,“双轨制”养老,已经到了非“动手术”不可的地步了。昨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再提高10%,再次引起代表委员的热议。

现状

退休分双轨 待遇差距大

目前,退休金“双轨制”有两个问题遭人诟病。其一是公务员和企业人员的退休金额差距过大。有资料显示,从2000-2005年,全国机关退休金年均增长13.07%,同期企业退休金只增长6.92%。尤其从2006年7月1日,公务员实行新的工资制度后,退休金有了大幅增长,尽管企业退休人员“连涨三年”,但涨幅过小,不仅没有弥合与机关退休金差距,反而越拉越大。

国内的学者也对此十分关注。去年10月份,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就曾撰文提出,由于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退休双轨制”,待遇差距问题越来越突出。到2006年底,全国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平均高出企业两倍多,随着津补贴改革的到位,差距还将进一步扩大。到现在看来,二者的差距已到3倍以上,比2006年差距扩大了而不是缩小了。

第二个受攻击的,是公务员不用上缴养老金,而对于企业职工而言,养老金是退休金的一个组成部分,在工作时必须逐月缴费。这就意味着企业职工在工作时就要比公务员多缴费用,这个费用根据缴费年限不同,少则几万元,多则十几二十万元。

正是这种付出和回报的极大反差,造成了群众的极大不满,因此也就有了82%的网友炮轰“双轨制”退休,希望可以实现“并轨”。

代表观点

观点一:最重要的是托高低退休工资

“我们不能看着公务员的高退休工资眼红,最重要的是,要托高退休工资低的那部分人的退休工资!”深圳的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认为,目前,退休工资“双轨制”之所以引起那么大的关注和抨击,主要是还有很大一部分人的退休工资太低了,因此他建议不削峰,只填谷。

“我们要允许退休工资有不同档次,因为每个人在退休前为社会做的贡献是不一样的。所以应允许退休工资有高有低,但是我们现在要做的,最重要的是国家在财政投入上加大投入,把低的托高,那么反对的声浪就没那么大了。”麦庆泉说。

观点二:应当允许公务员养老金稍高于企业员工

“目前公务员退休金过高,而企业员工退休金过低的现状,肯定是不合理的,应该要尽快改革!”昨天,全国政协社会福利与社会保障界委员、广州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进行改革,让“双轨”的落差缩小。

但是黄文仔并不认为公务员和企业员工的退休金应该持平。“事实上,公务员的退休金略高于企业员工,也是合理的。”所谓的略高于,黄文仔表示不超过一倍算是在合理范围内。“我们看香港,他们的公务员相对于其他公司职员而言,薪酬、退休待遇都是要高很多的,这也有利于他们以薪养廉。”

观点三:公务员也应缴纳养老保险

和黄文仔的缩小“双轨”差距的看法一致的还有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他建议,应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退休金保障制度,把财政提供的公务员退休金纳入社保基金统一管理使用。

“国家既然已经建立了社保政策,为什么公务员和部分事业单位就能不交呢?这是不公平的。”范谊认为,公务员和所有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应该纳入社保,和其他员工一样交社保费用,而原本财政拨款给退休公务员的工资应纳入社保基金统一管理使用。

此外,他还建议建立区域内统一的退休人员退休金发放标准,保留区域差异,取消职业、行业分类差异,按照个人缴纳退休金的积累和退休前的职务适当拉开档次;退休金制度实行国家财政兜底的补贴政策确保退休金足额、按时发放。

“如果公务员、事业单位全部纳入社保,这样大家之间的差距就会缩小,享受养老保险待遇退休金人员的待遇也肯定会逐渐增多的。”范谊说。

观点四:改革必须慎重不能造成动荡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顾也力则对于夹于双轨间的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问题有话要说。顾也力指出,像高校这样的事业单位,员工不可能有创收的机会,那么在退休待遇上,就应该要体现一定的优势,至少不能低于公务员。但是现在却无法达到。而在事业单位退休制度的改革上,尤其是教育部门的退休制度改革方面,也曾因出台相关的制度导致大量教师的恐慌,甚至大批老师因此提前退休。

“退休待遇问题,改是一定要改,但是一定要慎重,不能造成大量的动荡,否则再好的改革,也无法很好地落实!”

(深圳特区报北京3月6日电)

名词解释

退休金“双轨制”:始于上世纪 90 年代初,主要是指企业人员和公务员的退休待遇实行两个政策:企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由国家统筹发给退休养老金,而公务员则按照在退休前按岗位工资高低发给退休金,全部由财政负责。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