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步伐让民富与国富同步
2010年03月07日 08:48红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我们不仅要通过发展经济,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也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3月6日《中国青年报》)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不仅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也是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收入分配制度,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后,我国社会财富的“蛋糕”更是越做越大,GDP增速屡创新高,广东、江苏、山东、浙江等多个省份早已“富可敌国”。

在中国经济多年呈现高速增长的态势下,老百姓自然期盼还富于民、藏富于民,让“民强”与“国富”同步。而事实却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财富盘子大了,但真正可供分配、分给老百姓的比重并不是很大,而且这种收入分配差距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数据显示,2002年至2009年,我国GDP年均增速超10%,职工工资年均增长只有8.18%;从1988年至2007年,收入最高的10%人群和收入最低的10%人群间的收入差距,从7.3倍上升到23倍。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居民最终分配这块,财富又不断向垄断行业集中。目前,通信、电力、能源、盐业、烟草等垄断行业的收入呈现“畸高”,某些垄断行业职工的平均收入甚至高达全国职工平均工资水平的数十倍。因而,总理在工作报告中表示,要完善对垄断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管的收入,完善监管办法。

细心的人们注意到,刚刚过去的2009年,“被增长”“被平均”“被拉高”等词窜红网络,成为焦点话题。今年全国两会前夕,新华网的调查也显示,“收入分配”高居“两会最关心话题”榜首。这些波涛汹涌的民意,不仅隐含着公众对工资收入增长缓慢、国民收入分配不合理的不满,还表达了一种强烈的期盼,希望政府还富于民,将日渐鼓胀的财政钱袋转化为日渐丰厚的民生福利保障……

让人欣喜的是,政府的工作报告对此有了积极的回应。如何分好这个关乎社会和谐稳定的社会财富“蛋糕”,总理开出了三剂良方:一是抓紧制定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政策措施,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二是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是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坚决扭转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利好的消息还有,去年,有关部门已开始对金融高管的收入实行“限高”;两会前,国家相关部门负责人多次就“国进民退”做出澄清;与此同时,一份名为《关于加强收入分配调节的指导意见及实施细则》正由国家发改委紧张修改,不久将上报国务院……这表明,国民收入分配的调整实际上已经在有力度、大规模地开始了,历时四年之久的收入分配调节方案有望尽快揭开面纱,2010年或将成为收入分配改革元年。

窃以为,收入分配改革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复杂的利益分配,绝不是简单的“切蛋糕”和“分蛋糕”,而是一篇重启改革进程的大文章,需克服诸多艰难险阻,当作一场硬仗来打。但我们相信,只要政府下定决心,在制度安排上把老百姓的事当作天大的事来抓,再多的困难也会迎刃而解。期盼收入分配改革政策尽快破茧化蝶,让更多的百姓分享和感受到社会经济的发展成果,提升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高福生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