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正声推荐上海干部看电视剧蜗居 称调房价还有政策
2010年03月08日 03:2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贾华斐

3月7日上午,在两会上海团开放地点人民大会堂湖南厅的正中央,摆着许多世博会的吉祥物围成的装饰。10个提问记者中,有6个提及了上海即将召开的世博会。世博和房价,成为当天媒体最关注的话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就房价问题向在场媒体表示:已经关注到了房价过高的问题,打算出台解决这一问题的“一揽子”政策。而上海市市长韩正则表示,上海人民和他本人都为世博做好了准备。

推荐干部看《蜗居》

会议现场有记者向俞正声发问:大家普遍感觉上海房价过高,有没有看过反映房价问题的电视剧《蜗居》?

俞正声表示,自己不仅看过《蜗居》,还在干部会议上推荐给所有干部看,“大多数干部的住房情况是好的,没有亲身感受住房困难。”虽然他认为该剧有部分内容不符合实际情况,但反映了上海一部分年轻人对房子的渴望和过高房价让他们感受到的压力。

“我们也注意到了上海的房价和居民平均收入相比偏高的问题。”俞正声表示,“遏制房价偏高要采取综合措施,国务院出台了一些措施,上海还要主动采取更多措施。”

俞正声介绍,上海市政府目前针对这一问题已经采取了措施,包括:加大对低收入者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2009年和2010年保障性住房占开工面积总额的60%;加大土地供应量;调整需求结构的方案也正在酝酿之中。

俞正声还表示,上海市将争取在3月底之前推出公共廉租房相关政策。未来的住房发展纲要,也将在3月底研究,4月初征求社会意见。

而在另一记者提及的人才发展问题中,俞正声主动表示,上海的房价过高问题是上海市人才发展的瓶颈,上海希望在此方面寻求突破,目前上海市已在某些工业园区建了人才公寓。随着“一揽子”住房政策的出台,未来住房预期将逐步地、更好地为人民接受。

世博:安全第一

对于将于5月1日召开的世博会,俞正声表示,此前预计的7000万参观人次并不是此次世博会的目标,而是在统计基础上做出的预测,“我们也不希望出现八九千万人次,园区装不下,在一定程度时可能会禁止入园。”

“在成功、精彩、难忘这系列要求中,安全是第一位的。”俞正声介绍,上海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防止世博期间出现治安问题和恐怖分子袭击。

而针对世博会期间的交通问题,韩正表示,筹办世博的8年期间把交通问题放在了突出位置,截至4月中旬,上海将有420公里长的地铁可支持世博会。此外还有十多条去世博会的公交专线等。

韩正预计,世博期间游客遇到的最大问题可能是排队,尤其是在中国馆等重点场馆。针对这点,上海世博会采取了预约的办法,不过是否有成效还有待验证。

两会热议房价:

厉以宁称房产供应分三层次 价低拿地根治高房价

崔永元质疑部分地方政府抑房价措施 玩数字游戏

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那是指北京四环以内

广东一房产界代表:嫌房价高就回老家买

重庆政协副主席:一套房征60多种税费怪象推高房价

房价涨速出人意料 发改委发言人解读房价何时降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