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回应4万元房价:那是指北京四环以内
2010年03月08日 08:30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京住房均价未来两年要涨到4万元/平方米,一位全国政协委员在政协讨论会上的一句话引起了社会巨大的反响。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董事长张杰庭对中国经济网就此事做了正面回应,他表示这是大家误解了他的意思,均价4万元是指北京4环以内的房子。

张杰庭说,大家误解了他那天讲的话。去年两会期间,有些媒体和委员私下问他,是买房还是不买房,他建议一定要买房,否则金融危机过了以后,房价会报复性反弹。“今年几个委员在开会之前又问我,今年该不该买房,我说要买,赶快,还是买!我说是,北京4环以内的房子,相信未来2年之内会达到4万。因为现在拆迁难度是越来越大,中心的土地供应是越来越少。”

张杰庭是做企业出身,后又投身教育事业,目前投资了有四家房地产企业,因此对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的发言权。他分析未来北京的房价时说,北京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商品房房价的上涨是一个必然的趋势,这和全世界城市的发展路径是一样的。但同时政府会出台相应的政策来控制房价,让老百姓居者有其屋,让一般的白领能够买的起房子。而且目前的政策也并不是鼓励投资性住房,而是鼓励自住性住房,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又会平抑房价的上涨。

他认为房地产目前的泡沫并不太大,而且随着国际化大都市的建设,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想盖房基本得靠拆迁旧的小区,这就需要一个很漫长周期,会增加投资成本,因此造成了价格比较高。但作为开放商的收益,可能在实施土地实施招拍挂制度之前有暴利,在那之后就没有了,目前房地产的利润只有不到10%,其中地价成本占60%以上。

对于“老百姓有老百姓的活法,政府有政府的活法,有钱人有有钱人的活法”这句网友争议较大的话,张杰庭表示这完全是记者杜撰的,同时有委员可以作证。“因为作为政协委员,我们有最起码的水准,我是不会说那种话的。不管有什么样的活法,我觉得人只要快乐就行。”

据记者了解,当时在政协的讨论会上,张杰庭也就房价问题提出了建议:在中国不一定鼓励有产权,但一定要人人有其屋,政府应该多建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建公共租赁房。作为教育组的政协委员,他此次的提案是关于如何加快教育制度改革和促进大学生就业。 (记者李雨思)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