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直析医改难题:医药降价就是救人性命
2010年03月08日 09: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医务人员不是医改对象

钟南山说,“由于系统体制上的原因,医疗的公益性没有得到突出强调,百姓自掏腰包比例越来越高,社区医疗能力不断萎缩,大医院与小医院差距越来越大,百姓都涌到大医院,造成看病难、看病贵。”而目前医务人员对医改较普遍的直观看法,是要降低医务人员的待遇。“实际上,医改目的是增加公益性和广覆盖,降低成本,减少不合理开支,成功的医改应使医务人员得到合理待遇。”

“医务人员不是医改对象,而是医改的主力军。”钟南山大声呼吁,在当前改革推进中,社会层面要对医务人员予以鼓舞,赋予医务人员新的动力。

医院不应“大压小”

“大医院不要欺压小医院,而是要有力提携小医院!”钟南山直言,在医改中,要明确这些综合性公立医院的作用和责任。

“看病贵、看病难,主要是看大病、重病贵,是到大医院看病难。”钟南山说,“社区及基层医院很落后,常见病解决不了;疾病早期在基层医疗部门未及时发现和控制,最后发展为重病和大病。”钟南山认为,社区和基层医疗单位的水平与质量提高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关键。

“解决这个问题,除增加政府投资外,大医院应在技术、管理等方面与相关基层社区医院挂钩,将大医院提高基层社区医院水平的程度,作为评价大医院参与医改的重要考核指标。

“全国有60万至70万肾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血透,一年花费最少10万元。”钟南山语调沉重,“只要及时血透,他们生命延长二三十年没问题,但很多人因为承担不起昂贵费用,而无奈失去生命。”

“我们一定要运用安全有效、价格低廉的手段,让广大百姓用得起药,看得起病。”他说,发展新型医药,为人民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药卫生服务,这是医改的重要课题。“而开展这方面的研究,也应是大型医院需主要承担的责任。” 武汉晚报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