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良:农民不富就没有小康社会 城乡剪刀差不能再拉大(4)
2010年03月08日 14:20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西特色农业优势明显 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主持人:广西特色农业发展得非常好,您能介绍一下今后的发展思路吗?

陈章良:特色产业特别重要,广西的特色产业非常明显。水稻产量排在全国第五、第六,不过因为人口多,所以现在粮食还不够,还是要输入的。去年是农业大好的一年,粮食增产,而且是几年来第一次这么高的增产。去年粮食增产了7亿公斤,这算是不错。

但广西更重要的农业是特色农业。比如甘蔗产量占全国60%以上,木薯占全国70%以上,都是第一位。木薯做什么用?非洲人拿来吃,我们拿来做淀粉,淀粉非常重要。中国现在需要大量的淀粉,广西种了这么多木薯都不够,全国一半的木薯片还得从国外进口。更重要的是木薯能做酒精,叫生物质能源,能做燃料乙醇。去年北海的燃料乙醇厂生产了20万吨的燃料乙醇,全部用于广西的汽车,广西的汽油10%加的是燃料乙醇。这个燃料乙醇是木薯来做,所以木薯让汽车跑起来,少用了20万吨的成品油,不得了。这么大的燃料乙醇产量,才用了很少的木薯,所以这一块空间很大。

如何让木薯产量从现在的1吨-1.5吨提高到3吨?国际上好的木薯品种,一亩产3吨没有问题。去年广西产760万吨木薯,如果从760万吨做到1000万吨呢?通过品种改良是完全有可能的。这样燃料乙醇就可以多生产,提供给广西和附近几个省。这叫非粮生物质能源,能解决国家的大问题。

第三,是桑蚕业,这也是列全国第一位的。广西一年生产在20-23万吨的蚕茧,原来第一位都是浙江、江苏,现在转到了广西。过去六年广西一直是全国第一位,现在的产量比印度一个国家大,印度是世界第二大丝绸生产国家。在以后很多年,广西仍然保持第一位没问题。现在关键是加工,广西桑蚕业的生产只是生产蚕茧,抽丝能力不够,抽完丝以后染色能力不够,染完色以后制成丝绸、布,我们的能力也不够。广西蚕茧还要运到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去加工。怎么能够把这些产业转移到广西来,这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将来广西丝绸在全国就是第一位。

第四,是树森林,桉树等,广西现在是全国第一位。去年国家林业局给广西的产量指标是1400万立方,这是全国最大,占1/7了。很多人不知道广西居然能够生产1400万立方的木材,广东现在用的木材很多都是广西运过去的。做家具、造纸等需要大量的木材。广西地处亚热带,桉树长得特别快,一年长几米,4-5年就能长到15米-25米,就能砍。简直不敢相信树能长得这么快,气候太好,降雨量是平均1400万毫米。这就解决国家大量的木材需求。

去年我们生产760万吨的水果,在全国差不多是第四位。

主持人:芒果、香蕉。

陈章良:荔枝、龙眼、菠萝这一系列的热带、亚热带水果,在全国都排前三位。还有蔬菜,去年广西生产了2300万吨蔬菜,北京冬天吃的蔬菜,超过10%是广西提供的,像河北、北京很多小西红柿,除了山东提供以外,大量的是产自广西的,我们有20万亩-40万亩的西红柿。百色生产的西红柿,产量和品质非常好,一直运到北京。所以蔬菜也不错。

最后是畜牧业,畜牧市场是个很重要的市场。广西大概有3000万头猪,除了提供广西以外,猪肉还供给广东、香港和澳门。

主持人:港澳的猪肉都是广西提供的?

陈章良:我们提供的。广西有3000万头猪,有1000万头调出。去年的肉,包括猪肉、牛肉、羊肉、鸡肉、鸭肉,广西一共生产了大概370万吨。鱼肉,包括罗非鱼等,还有海里捕捞的,去年大概是260万吨。加在一起的话,光肉的产值就过了1000个亿。

主持人:很大。

陈章良:这也是广西的特色,很好的产业。去年全国进出口是负增长,但广西的罗非鱼出口增长了30%,销往美国、欧盟,现在还在增长。罗非鱼的出口行情非常好,这一块还可以继续发展。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