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企业应提高工资 改善社会总需求
2010年03月08日 18:40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接受中国青年网和凤凰网联合对话时表示,企业应该提高工资,改善社会总需求。以下为对话实录:

苏宁:前面我们一直在讲一次性升值的问题。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所带来的压力?我觉得要解决这个压力,必须努力按照进出口基本平衡去努力。这也是国务院早就提出的,进出口贸易要基本平衡。就是我们对外贸易基本平衡,我们不追求顺差,不追求储备的增加。我们着眼点要放在国民经济的基本平衡上。也就是生产和使用的平衡,或者说积累消费平衡。就是放在总量平衡上,逐步减少我们的缺口,需求的缺口,而不是供给的缺口。逐步减少我们这种缺口,来实现平衡。

我觉得从过去一年,我们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大国内需要,已经体现了我们的方向。当然我们现在的说法,把经济增长主要由外需和投资拉动,转变为消费、投资、外需协调拉动这样的一个目标。去年我们的出口增长速度是负的16%,也就是出口降低了16%。但是我们仍然保持了8%的增长速度,仍然达到了我们的预期增长速度。这说明了我们可以通过内需的扩大,来弥补这种外需的缺口,达到我们供给与需求的平衡,可以通过这个来拉动我们的经济。

在去年的政策中,大家都看到了有投资拉动,有消费需求拉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提到的这些对农民、农业的各种支持措施,各种社会保障措施。社会保障措施是一种很重要的扩大消费的措施,包括我们家电、农机具下乡的措施等等。我们大量的措施,包括我们的医疗保险,农村医保。所有这些措施都有助于扩大消费需求。

但是我想从今后的发展来看,因为去年我们投资的力度大一些,今后投资不能那么多了。投资今年的数字还没看到,从08年的数字就是我们资本形成率已经达到了43%,这是相当高的数字了,所以我们今后,可能要更多地从扩大消费需求着手。通过扩大消费需求,来促进我们国内供给需求的平衡,来逐步地缓解顺差的增加。

最近我们也看到一些好的现象,比如说农民工工资现在有明显的增加。工资的增加可能企业说我成本增加了,我是不是出口就要减少了?出口减少了,是不是就减少拉动、减少就业?确实是工资的增加,有可能增加单个企业的成本,甚至有可能减少出口,因为竞争力降低了,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工资的增加是会增加国内的消费需求的。

也就是说,减少的出口需求,可以通过增加工资,引起提升消费需求来弥补。从微观上来看,企业觉得增加工资出口就不好做了。但是从宏观来看,它扩大了社会总需求,扩大了社会总需求以后,就可以有更多的企业可以生产,扩大了社会的总产出。所以这是合算的,也是应该的。

过去一段时期,在国民收入分配比重中,居民个人收入的比重确实一直是偏低的,而且很长一段时间都持续下降。如果这个不扭转的话,我是觉得我们积累消费比例的平衡,或者说总供给、总需求平衡就很难达到。所以我想应该要下决心,支持工资的提高。现在我看企业也很欢迎。有企业反映工资高了,但是他们同时也说“高的我也得雇,我也得生产”,我觉得这是好事。

 要使农民工工资增加的趋势能够持续下去。要通过我们居民收入的增加,来改善我们总供给、总需求的不平衡。同时也应该特别强调的是,要加大农民工社会保障强制推行的力度。最近在电视里,报纸上看到这样的数字,说我们农民工社保参保率是30%。如果70%农民工没有纳入社保,这实际上是对我们整个社会未来的透支。社会保险应该是强制执行的,当然我们会说,它有可能会增加企业那一部分的社会成本,但是这些成本的增加是应该的。

同时,社保的推行就能够使得农民工敢花钱。社会保障的推行,实际上是有利于促进当期的消费。单从一个企业来看,增加的成本,似乎对生产不利。但从全社会来看,增加的需求,能够促进更多的企业生产,实际上是好事,这样的措施我觉得还可以增加。

比如说我们也主张提高农产品价格,继续对农业做出一些必要的补贴。这样,农民务农能够得到更多的收入。同时,他外出打工就会要求有更高的收入。我觉得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调整国民收入的分配比例,要增加劳动者收入,增加居民收入,来缓解我们供给需求的不平衡。当然这方面的措施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你想解决国外压力问题,靠升值可能很难做到。我们须抓紧时间,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加快经济结构的调整,加快国民收入分配机构的调整,促进国内供给需求的平衡,促进我们进出口贸易的平衡。通过这些我们才能够最终有效缓解对这种升值的压力。

其实国外也是这样的情况。比方美国,他们汇率贬值,核心是因为它国内总需求不平衡,需求超过供给。所以大家都要调整,通过结构调整,来缓解这些问题。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