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汇率调整未必能解决贸易失衡
2010年03月08日 18:42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在接受中国青年网和凤凰网联合对话时以日本美国为例,深入分析为什么汇率的调整,未必能解决贸易失衡问题。以下为对话实录:

苏宁:我们现在想问这么一个问题:汇率的调整、汇率的升值或者贬值,能不能解决贸易平衡的问题?理论上汇率的变化,应该引起进出口的变化,或者引起贸易顺差或者逆差的变化。但是在相当多情况下,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经常举日本的例子,广岛协议以后,1985年日本汇率升值了25.4%,86年日本汇率升值了25.3%。但是85年日本的贸易盈余,却增加到了10万亿元,到了86年继续增加到13.7万亿日元。汇率升值的幅度很大,贸易顺差增加的幅度也很大。从日本经验来看,汇率升值并没有解决贸易顺差问题。

我们再看2005年以后中国的汇改,2005年中国汇改以后,2006年人民币升值了3.35%,07年升值了6.9%,08年升值了6.88%,但是我们看中国的贸易顺差。05年是1020亿元。

主持人:美元吗?

苏宁:美元。然后06年是1774亿美元,到了07年贸易顺差到了2322亿,我的数字可能不准,你们再核对。08年到了2954亿。在这段时间,无论是对美元的汇率,还是我们实际汇率,都是在明显地增加,但是贸易顺差还在迅速地上升。我就问了,如果说我们汇率升值了,贸易顺差又没有减少,那能不能缓解对我们汇率升值的压力?

我还可以举一个例子,就是从贬值来看。美国从2002年到2008年,平均每年的汇率贬值差不多接近3%。但是近些年从2002年到2008年,它的贸易逆差,从五千多亿美元增加到了不到九千亿美元。我们说好像它这个汇率贬值,是不是逆差应该减少。没那么回事,逆差还在增加。也就是说明贸易的平衡状况,不光是由汇率确定,甚至在相当的国家和时间内,不是主要由汇率确定的,恐怕是要由国内供求是否平衡决定的。如果是你供大于求就会出现贸易顺差,如果供小于求就会出现逆差。当然汇率的调整也可能对国内的供求产生影响,你要说汇率贬值了,我可以多进口它点东西,少生产点,也会对国内的供求产生影响。但你从我们刚才举的这些实例来看,好像影响不是很大。 

从这里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主要靠汇率的变化来解决贸易顺差,恐怕很难。但不解决贸易顺差,汇率升值的压力就会继续存在。显然我们可以得出这么一个结论,升值了半天,只要还是顺差你就还得升。

还可以得出一个结论,也是记者不断问的,一次性升值的问题。一次性升值你能解决顺差问题吗?还是解决不了。且不说现在汇改的原则已经很明确了。即使不说这个汇改原则,也解决不了问题。

注:此稿为中国青年网专供凤凰网使用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