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豪宅供应量超总房屋供应10%就不正常
2010年03月09日 14:5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房价经历近几年的大幅攀升之后,住房问题无疑成为目前公众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提案、议案几乎占据半壁江山。如何遏制高房价,让普通百姓过上"居者有其屋"的日子,成为众多代表委员所关注的焦点。下面我们请进这几天一直在全国两会上采访的凤凰卫视采访总监闾丘露薇。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无论会场内外,房价都是牵动人心的话题之一。通过你这几天的采访,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一话题发表了怎样的观点?

闾丘露薇:其实在很多的小组会议上,何以看出房价问题也是大家讨论的重点?就好像关注到一些身为房地产商的委员,他们就说,其实从他们对业界的预测来说,鼓励大家比如说在北京买一点买房子,大家预购从速。

其实对于房价这个问题,很多港区代表也关注到,不少香港的代表他们本身也是经济学家,他们看了这样一组数字,从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的经济水平来看,如果豪宅的供应量超过了总体房屋供应的10%就是不正常的。

现在中国的房屋供应量里面,豪宅的供应量远远是大于这样一个比例,所以也显示了目前楼市的不健康的情况。他们也提出了很多的建议,事实上我昨天也到一些房地产中介市场看了看。北京的房市某些区域平均价格已经是3万平方米,这个价格跟香港市区普通住房的价格是差不多的,大家想一想,内地和香港的收入还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楼价问题让大家非常的关心。

主持人:毕竟这是关心老百姓自己生活的,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住房需求,闾丘你认为,解决群众的住房问题,政府应当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呢?

闾丘露薇:如果政府出手抑制楼价,肯定是可以做到的,但是关键在于政府到底做不做,因为这毕竟是个很复杂的问题,如果打压楼市的话,对经济到底造成多大的影响,这也是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表示不愿意出手干预楼价的主要理由。

有一个事情政府肯定是可以做到的,那就是提供保障性的住房,这一点,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工作报告里面花了不少的篇幅提到,很多人在讨论的时候,各地政府都说,接下来要做这样的事情。

香港其实有个经验可以借鉴,60年代像公屋,还有包括之后推出的居屋,这些都是相当于我们现在廉租房还有经济适用房的经验,可以看出在当时已经解决了很大的一种社会矛盾,只是这样一个话题,我们可以听到已经谈了很多年了,但是,为什么地方政府一直在这个问题上迟迟没有下手,这里面很大的原因是因为涉及到土地的供应。

因为你拿出这样的土地去造这样的房子,意味着你的财政收入就会下降。另外一点,还有其他的对经济的支撑,包括政府愿不愿意从财政开支当中拿出钱去做,你要指望私人房地产商去做这些保障性住房是不太可能的事情。

我个人觉得,在这一次会议上,希望大家能够提出建议,多方面入手解决问题。就像城建部长他提出的,如果房地产问题造成社会矛盾扩大,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也会很头疼,所以解决好楼价的问题,多方面入手其实是唯一的选择。

至于房地产私人市场来说,我觉得内地有一个特点,大房子特别多,不像在香港,比方说大家第一次买楼,都会选择一个比较小一点的,我们叫上车牌,一两百万的,而现在你看看在内地,尤其是大城市要找这样的楼盘是比较的困难。其实地产商包括市民在买楼的时候,如果改变观念要一些小房子,有一些上车楼存在,其实从另一方面也能改变目前的格局。

(来源:中国广播网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