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职工5年未涨工资 国企高管与职工收入差已达18倍
2010年03月10日 08:24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3.4%职工5年间未增加工资,61%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最大不公平,全总建议刑法增加欠薪罪

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扩至17.95倍,23.4%的职工5年间未增加工资,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最大的不公平……昨天,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集体采访活动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发言中,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张世平都引用了全国总工会去年调研的一组数据。邹震指出,要进一步加大有关工资分配的立法力度。

东方早报记者 姜丽钧 发自北京

当前问题 部分职工生活水平下降

75.2%的职工认为当前收入分配不太公平,61%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最大的不公平。

208家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2008年扩大到17.95倍,23.4%的职工5年间未增加工资。

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邹震昨天接受采访时指出,全总去年有一个调查,75.2%的职工认为当前收入分配不太公平,有61%的职工认为普通劳动者收入过低是当前社会收入分配中最大、最突出的问题,是当前最大的不公平。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党组成员张世平昨天在发言中也引用了全总调研的数据,她表示,调研中发现收入分配差距过大的现象相当明显,呈现利益群体分化的态势。“2008年,20个行业门类收入差距为4.77倍,有的高达10倍。据上市公司年报分析,208家国企高管与一线职工的收入差距,从2006年6.72倍扩至2008年17.95倍。”张世平表示,在一般企业中,干部与普通职工、城镇工与农民工、正式工与劳务派遣工之间,也存在明显不合理收入差距,特别是劳务派遣工,工资收入仅为同岗位正式工的一半左右。

在张世平看来,收入分配差距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广大普通职工的收入水平增长缓慢,工资增长明显低于经济增长。她表示,1997至2007年,在GDP比重中政府财政收入从10.95%升至20.57%,企业盈余从21.23%升至31.29%,劳动者报酬却从53.4%降至39.74%。2002至2009年,我国GDP年递增幅度10.13%,职工工资扣除物价因素年均增长却只有8.18%,23.4%的职工5年间未增加工资。“特别是近年物价房价上涨,造成部分职工实际生活水平已经下降。”

此外,全国总工会的调研还发现侵犯劳动报酬权益问题突出,劳动争议案增多。2009年,14.4%的职工被拖欠工资,比2007年高10.3个百分点,近60.2%的职工有超时劳动现象,其中劳动密集型、私营企业人均周工作分别达51.8小时和53.16小时,37.6%的职工领不到或未能足额领到加班费。

解决办法 完善社会收入分配制度

进一步加大有关工资分配的立法力度,建议对刑法进行修订,增加“欠薪罪”,明确对欠薪逃匿等恶劣行为追究刑责。

进一步健全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使各地最低工资标准能够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60%。

邹震表示,完善社会收入分配制度,从企业的角度来讲,关键是建立“三个机制”: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工资支付的保障机制和工资的集体协商机制。

温家宝总理在此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就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制度从宏观上讲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对此,邹震表示要落实温总理的要求,有五条建议:

第一,温总理在报告中提出,要逐步扩大初次分配中劳动报酬所占的比重,以及在国民收入分配中居民收入的比重。总工会认为,应该把这一要求纳入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去,并且把它作为各级政府及其主要负责人的重要考核目标;同时在国有企业,也应该建立国有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普通职工工资收入的增长相挂钩的机制,也就是说,把对企业职工工资这样的情况也作为考核企业领导人的主要指标之一。

第二,要进一步加大有关工资分配的立法力度,进一步出台工资条例,同时建议全国人大对刑法进行修订,增加“欠薪罪”,明确对欠薪逃匿等恶劣的行为追究刑事责任。

第三,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完善人力资源市场薪酬价位、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工资指导线等制度,加强对劳动定额的管理和指导,特别是进一步健全最低工资制度,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使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能够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40%~60%的水平。同时进一步加大劳动监察制度,对侵害职工收入分配权益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定要严惩。

第四,继续推动企业全面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企业工资分配中的职工参与度。在中国来讲,当前特别要注重在非公有制企业、民营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和中小企业大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建立。

第五,继续深化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障和税收制度,加大政府对社会保障的投入,充分发挥二次分配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作用,努力解决因为垄断、户籍这些问题对职工收入分配制度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行业垄断带来的分配差距,张世平认为可以通过征收资源占用税等措施控制薪酬水平,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邹震强调,今后各级工会组织将进一步推动并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努力保障劳动者基本经济权益,使广大职工特别是低收入职工能够共享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政协第三次大会发言摘录

“农民工最大障碍是户籍”

早报讯 “农民工在城市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最大障碍是没有城市户籍,很多方面依然无法享受到城市居民应有的权利。”驻沪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中央原副主席左焕琛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大会发言中,谈到了农民工的六大期盼,呼吁高度关注农民工问题。

“抽样调查显示,不参加任何社会保险的农民工占到被调查者的66.2%。”左焕琛建议,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步伐,逐步实行以固定住所和稳定就业、收入为依据申报城镇户口的政策,建立城乡一体的户籍管理制度。姜丽钧

“着力降低民众维权代价”

早报讯 在昨天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大会发言中,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政协副主席郑楚光认为,去年发生的开胸验肺、钓鱼执法等社会事件表明,我国的社会张力过大,而民意表达机制不够健全,底层民众的诉求渠道不够畅通成为重要原因,他呼吁把民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

郑楚光提出,应着力降低民众维权的代价,从法规制度、工作机制、责任追究等方面入手,为民众合法维权提供方便,建立社会矛盾的快速化解机制。姜丽钧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姜丽钧   编辑: wangxy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