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锡文呼吁:推进农村改革要有利于保护耕地
2010年03月10日 11:5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锡文大会呼吁:推进农村改革要有利于保护耕地,保障农民的主体地位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陈锡文在10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发言说,有些大宗农产品进口的快速增长,既形成贸易风险,也使调控国内市场难度加大。他指出,推进农村改革要有利于保护耕地,保障农民的主体地位。

陈锡文委员表示,中国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1.4亩。尽管粮食连续6年丰收,但我们仍需居安思危,清醒地看到中国农业的基础仍然薄弱。

他介绍说,去年大豆进口4255万吨,相当于国内产量的3倍,此外还进口816万吨植物油。进口的快速增长,既形成贸易风险,也使调控国内市场难度加大。但进口的大豆和植物油如果改由国内生产,大约需要占用5.6亿亩的农作物播种面积,这在短期内是难以做到的。

他指出,必须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稳定完善农村的基本经营制度。但一段时期以来,有些地方却出现了一些不注重保护耕地和不利于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现象,必须引起高度关注。—关于随意改变农业经营主体的问题。在农民转为市民还面临诸多现实困难的阶段,一定要保障农民在农业经营中的主体地位,这是农村乃至整个社会稳定的基础。—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农民住宅的抵押贷款问题。必须加快改革,切实提高对”三农”的金融服务水平,努力满足农业农民的金融需求。但改革必须有利于农村经济社会制度的稳定。—关于农民住房拆迁和村庄合并问题。在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同时,必须使眼前的改革措施有利于农村的长期稳定和持续发展,必须尊重现行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