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热议收入分配:差距再小些 保障再好些
2010年03月11日 00:47中国产经新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单一良报道

钱袋子牵动众人心,更牵动代表的心。

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积累,社会财富的“蛋糕”已经越做越大,随之而来的是切分“蛋糕”的问题。连日来,关于收入分配以及收入分配制度的相关问题引起广泛关注,也是全国人大代表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

温家宝总理2月27日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关系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说做大社会财富这个“蛋糕”是政府的责任,那么,分好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就是政府的良知。

新华网正在进行2010年两会热点调查,截至5日晚6时,收入分配问题以3.2万多张投票成为网友们最关心的话题。从网友留言中不难发现,许多群众迫切盼望提高收入,使当前收入不公的状况有所改观。

为啥总觉得干得多挣得少

“收入是百姓生存之本,是民生之源。收入高低,直接决定百姓生活质量。”“调整分配格局迫在眉睫,不能让群众感觉干得多挣得少”,“必须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步伐,提高职工工资性收入”,“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与中央精神背道而驰,会挫伤职工的积极性,不利于经济健康发展,还可能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面对群众最为关注的收入分配问题,代表们呼吁,要采取多种手段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

“为什么一些群众总觉得干得多挣得少呢?主要原因是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偏低,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也偏低。1996年至2007年,我国劳动报酬总额占GDP的比重从53.4%下降到39.7%。”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蛋糕”不断变大,但分给居民收入的比例却越来越小。对于绝大多数中低收入民众来说,劳动力收入是其最重要的收入来源,甚至是多数人唯一的财富收入来源。当劳动力在整个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过低时,会导致大多数居民收入水平低下,消费能力小。傅企平建议:“国家要设法增加居民的财产性收入,建立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让收入增长幅度与GDP增幅相匹配。”

“建议全国发放一万亿元消费券,专门面向低收入群体。要实现以居民消费为主导的经济增长,就得让居民有消费能力,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而目前一些居民收入水平较低,没有能力消费。”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算了一笔账:如消费券以3∶7的比例与人民币套用,即购买商品花100元可使用30元消费券、70元人民币,就可以拉动3.3万亿元消费,增加5000亿元以上的税收,把经济搞活。

凭什么

别人比我赚得多

同样的工作,别人凭什么比我赚得多?到底是谁动了我的奶酪?

全国人大代表、宁波市政协副主席范谊说,他将提交一份关于退休金标准应该合理控制差距的建议。他表示,公务员、事业单位、企业之间退休金差距越来越大,群众心理落差也越来越大。企事业单位按月缴纳养老金,公务员不缴纳,但公务员退休金反而最高,涨幅最大,无法体现社会公平,建议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退休金保障制度。

城乡、行业、人群间收入差距扩大,以及收入分配不公平等问题比较突出,是我国当前收入分配中老百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之一,也是代表们关注的焦点。代表们认为,收入差距形成过程中的资源分配不公和社会保障水平低等因素,造成部分群众产生强烈的不公平感。

“帮助农村群众寻找新的收入增长点,才是继续扩大内需的关键。据测算,农村人口每增加1元消费支出,将对整个国民经济带来2元的消费需求。”土生土长在农村的傅企平最关心农民收入,他说,城乡差距是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重要原因。

收入不高,怎么办?当然是通过税收调节。政府通过减免税费的方式让利于企业,再由企业提高劳动者报酬;继续推进和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健全我国的再分配机制,实现分配的公平。

“建议将个调税的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宗庆后说,尽管改革开放以来国家不断地提高老百姓收入,但由于物价上涨,再加上个调税起征点较低,将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抵消,实际普通百姓的收入水平并没有太大的提高。广大工薪阶层能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征税,才算是拿到手的真正收入。

不是不想花,而是不敢花

老百姓不是不想花钱,而是不敢花。

如何让老百姓敢花钱?代表们普遍认为,除提高收入外,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才是根本。钱袋子鼓起来还不够,还要让老百姓有敢花钱的底气,比如不被高房价所绑架、不再为房子而忧心,没有养老、生病等后顾之忧,真正分享发展成果。

“关键要提高公共服务支出在政府总支出所占的比重。如果政府公共服务支出总体不足,就会迫使居民过多承担快速增长的教育、医疗、社保等支出,挤压居民的消费。”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表示,虽然经过近年持续加大投入,我国政府公共服务支出总体仍然不足。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三项公共服务支出占政府总支出的比重合计只有29.2%,与人均GDP3000美元以下国家和人均GDP3000至6000美元国家相比,分别低13.5和24.8个百分点。其中,医疗支出比重分别低4.7和8.2个百分点,社会保障支出比重分别低9.9和18.3个百分点。

据人民网发布的2010年全国两会调查,“养老保险”成为两会期间网友最关注的热点问题。其中,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各项城镇职工社会保障制度中,42%的网友关注退休后的养老保险,61%的网友认为,企业退休职工的退休金不仅应当上调,更应向公务员看齐。高达82%的网友认为,企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养老制度实行“双轨制”非常不合理。

傅企平则建议,要适当提高“三条”保障线,即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水平、农村贫困线水平和最低工资水平。同时,把“低水平、广覆盖”的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变成“中水平、全覆盖”。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