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副部长:中国耕地逼近18亿亩红线 有信心守得住
2010年03月11日 06:39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农业部副部长:中国耕地逼近18亿亩红线 有信心守得住

单位:亿亩 图:CFP

文/记者舒涓、邱瑞贤、周祚、赵琳琳、柳建云

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昨天围绕“继续保持农业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主题举行记者招待会,农业部副部长危朝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危朝安说,城镇化建设要积极、稳妥推进。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我国耕地的红线是18亿亩,而去年耕地的总数是18.26亿亩,已经接近红线了,因此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必须更加严格地实施耕地保护制度。应该说,城镇化健康、平稳地推进,不会因为土地问题、耕地问题而受到严重影响,“这一点我们是有信心的,耕地18亿亩的红线,将会严格守住,也应该守得住。”

民工荒:供大于求今后长期存在

关于“民工荒”问题,危朝安说,我国农村的劳动力数量、总量非常大,长期以来就业非常不充分,加上每年新增劳动力以及农业技术进步释放出更多劳动力,使得我们国家农村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状况不仅现在存在,以后还要长期存在。据统计,2008年我国农村富余劳动力的数量大概有9千万人,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是22978万,比上年增加436万,增加1.9%。其中外出农民工总量是14533万,比上年增加了492万人,增长了3.5%。

海南豇豆:销售量及价格已有较大回升

对于海南的“豇豆”问题,危朝安解释,是个别菜农在蔬菜种植过程中,为了防治病虫害违规使用限用农药水胺硫磷造成的,这种药不允许使用在蔬菜上。问题出现后,海南加大检测力度,将收购点百分之百地纳入检测范围,严禁未经检测或检测农药残留超标的豇豆出岛销售。目前有关措施正在见成效,出岛豇豆都有检测合格证明,豇豆销售量及价格也较前期有较大幅度回升。

食品安全:蔬菜畜产品水产品合格率逾96%

危朝安还介绍,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2009年,蔬菜、畜产品、水产品的监测合格率全部达到96%以上,我国的农产品质量整体上是安全的,质量是好的。

转基因粮食种子:从未批准商业化种植

近来农业部批准了两种转基因水稻的生产安全证书,这是否意味着农业部准备放行转基因食品在中国的商业化运行?危朝安认为,推进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应用是大势所趋,是我国实施科技兴农的重要战略举措。他强调,发放安全证书是对科学家转基因生物技术研究工作及其成果的评价与肯定,并不等同于允许商业化生产。“农业部从未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粮食种子进口到中国境内商业化种植,在国内也没有转基因粮食作物种植。”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舒涓、邱瑞贤、周祚、赵琳琳、柳建云   编辑: wangk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