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长首度回应煤矿补偿 浙江煤老板反驳无证据说
2010年03月12日 22:35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记者 应辽产 陈岩鹏 浙江 北京报道

3月6日下午,在全国人大山西代表团的公开会上,《华夏时报》记者就浙江煤老板补偿事宜向山西省省长王君发问,王君作答:曾与浙江省政府有关领导进行过交流,浙江省方面也无法提供确切证据说明补偿存有不合理的问题。据悉,这是王君首次就浙江煤老板补偿问题公开回应媒体。

对于王君的这一回应,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首席律师吴族春不认可。他表示,在山西投资的浙江煤老板们一直还在等赔偿金,但仍杳无音讯。

3月12日,浙江煤老板谢兆基向本报记者抱怨,“整合我们一直没反对过,但山西做法不公道。”他表示,去年年底最后补偿款还是县政府从其他地方筹集支付的,不到50%,而不是之前协议上规定的80%。

“两会”期间,山西省煤炭工业厅发布了一份关于煤炭资源整合的工作报告,在报告的最后一段提道:关闭小煤矿任务重,资金需求大,为此恳请代表们向国家有关部门建议明确关闭矿井的补偿标准和资金支持。

3月12日,山西省煤炭系统一位不愿具名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关停转小煤矿所涉及的补偿款数额巨大,政府财政负担很重。此外,一些兼并企业还在观望,不肯及时付钱给被兼并企业或煤老板。

反驳“无证据说”

对于王君所言“无证据说”,吴族春表示:“这个问题是明确的,根据物权法,用益物权出让,兼并、重组,都是企业行为,是自愿的。”据他了解,在山西投资的浙籍煤老板春节前后一直在等赔偿金。

据吴族春介绍,早在去年7月,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浙江省经济协作办组织的调研组紧急赶赴山西,走访晋中、临汾、大同等地浙籍企业。并于当年10月下旬就将《浙商在晋投资的煤矿企业在山西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背景下可能遭受重大损失》递交浙江省国土资源厅、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并由省经济协作办转交到相关部门领导手里。吴族春参与其中并是最终报告主笔人之一。

该调查报告称,初步估计浙商在山西投资煤矿企业约450多家、煤矿500多座,投资总额在500亿-1000亿之间,控制的煤炭资源年产量在5000万吨以上,占山西煤矿民间投资的近1/6。更为关键的是,在2008年浙江省消耗的1.8亿吨煤炭中,山西浙商直接、间接返销煤炭占30%。

吴族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公开表示,浙江省政府主要领导对该调研报告作了重要批示,引起了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

赔偿款拿回不到50%

“煤矿整合我们一直是支持的,也认为是大事情,可我们现在很焦急!”谢兆基对于山西的做法一直耿耿于怀。

据谢兆基透露,去年山西某县政府派人跟谢谈兼并重组的事情,价格和付款方式都跟政府代表谈好了,协议签订后10个工作日内支付50%,过10个工作日支付30%,半年后再付10%,一年后全部付清。去年年底他终于要到了补偿款,但不到50%,不是之前协议上说好的80%。

腊月二十七回温州过年,谢兆基拿着补偿款和自己前几年赚的钱,将小股东的钱先还掉。谢兆基说,到年底过年时他没剩下一分钱,而现在山西批不下来的钱都是他们自己的了。“大部分的煤老板只能拿回三四成的补偿款,拿回50%的就算好的了。”他和其他煤老板都很无奈。

补偿仍是问题

来自大同市南郊区的一位煤老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是一脸的无奈。他表示,他自己投资的1个多亿没法回收,只得干着急。

这位煤老板向记者诉苦:“六证手续都齐全,也按他们的要求将评估报道递交过去,没明确下来条款,也没签订整合协议就已派人入驻我们的煤矿。”

来自忻州市的一位姓林的煤老板也有类似的经历。他说:“我们几个也被整合了,人也入驻了,但还没有被接收,赔偿款上也是部分兑现。”

“他们(政府派来的代表)跟我们说国资委现在介入了,因为我们手续不合理,估计能拿回三分之一也难。”林说。

谢兆基向记者透露:“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本次兼并15个煤矿,应该支付20个亿,而实际只拨了2个多亿。”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山西煤企大重组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