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电量奇高 政协委员指高铁不环保
2010年03月12日 22:42华夏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智 记者 吴丽华 北京报道

一方面是铁道部不断强调的“零排放”,一方面是委员专家提出的高污染。全国两会召开期间,高铁建设和运营的环保问题再起争议。

“用电量太高,发电需要燃煤,污染太大了。”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原副部长胡希捷在接受《华夏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除此之外,高铁建设中的超大碳排放和运营时的噪音都是污染源。

零排放还是高污染?

“高铁零排放!”此前,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新闻发言人王勇平等多位领导在不同场合接受记者采访时均强调,高铁是由电力驱动,废气、碳排放为零。

全国两会上,人大代表、武汉铁路局局长余卓民也重申:高铁占地少,零排放,我国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铁路尤其是发展高铁是非常英明的。

但这种说法遭到了其他委员和专家的质疑。

胡希捷分析认为,高铁运行时碳排放为零,不等同于整个高铁系统碳排放为零;尤其是时速300公里以上的高铁,能耗高,污染较大,应该有选择地投入使用。

据IEA年度报告《 CO2 Emissions from Fuel Combustion 2009 - Highlights》显示,根据我国能源结构、效率的特点计算,我国每度电的二氧化碳排放为758克。

统计数据则显示,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功率8800千瓦,人均16千瓦;时速250公里动车组功率4800千瓦,人均7.8千瓦。照此计算,时速350公里动车组人均碳排放较时速250公里动车组人均碳排放多出6215.6克。这还不包括其他如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也是火电产生的主要污染物。随着高铁速度的提升,污染也正加大。

此外,建设过程中的碳排放是污染的另一个途径。以京沪高铁为例,资料显示,由于以桥代路的设计,京沪高铁的耗材较普通铁路成倍数增加。初步计算水泥用量为2700万吨,钢材用量为470万吨。如果以吨水泥二氧化碳排放量0.75吨、吨钢二氧化碳排放量2吨计,京沪高铁水泥和钢材的碳排放分别为2025万吨、940万吨,总量约3000万吨;假设京沪高铁设计寿命100年,每年分摊碳排放约30万吨。如果京沪高铁建设工期按照3年计算,平均每年碳排放高达1000万吨。

“高铁还有其他污染,比如说声污染、噪音。”胡希捷介绍。铁路内部人士表示,列车速度提高一倍,其产生的噪音大概要增加30倍左右。另外还有电磁污染,电气化线路附近不能有移动基站。

高铁并非越快越好

铁路提速是大势所趋,但在低碳经济的背景下,显然还要寻找个平衡点。

“时速200公里以上的火车都叫高铁。发展高铁是必要的,但不应该一味求快,应该综合经济、技术、环保等方面考量。”胡希捷对记者分析称,“比方说高速公路,当一个地方客流量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不建高速公路,速度就跟不上,速度慢也污染啊!发动、停下,都有污染。但什么速度是一个最合适的呢?可能是80公里、100公里,不一定非要120公里的。高铁速度选择也是这个道理,要有一个最佳的数值。像京沪高铁,时速就是350公里的,因为两大城市之间,距离很长,而京津城际时速就不适宜超过300公里了。”

与胡希捷看法相同,一位铁路内部工作人员认为,远距离可以采用350公里动车,但像京津城际这样的距离,250公里就够了。“时速350公里动车不仅对技术要求更高,票价也更贵,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节约十分钟多花不少钱。”

北京交通大学荣朝和教授则表示,过高的运营速度,不仅能源消耗过高,客票收入无法弥补全部运营成本,也使后期维修成本过高,而且存在较高的技术风险。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zy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