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民营企业担当增长方式转型责任
2010年03月13日 03:38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近东:民营企业担当增长方式转型责任

在当前中国经济瞬息万变的浪潮中,民营企业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日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企应该肩负起推动产业链增长方式转型等责任。“中国经济内需潜力不断释放等优良的发展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产业责任:推动产业链增长方式转型

张近东认为,各行业里上规模的民营企业,应当积极围绕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协同产供销。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共同制定科学的行业标准,提高产业链的运作效率。“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还没有过去。发展内需是国家战略调整的重要举措,其中重要一项内容就是发展现代流通服务业。”他表示,近些年,通过信息化改造传统商业,苏宁实现了向上游制造厂商开放销售和库存信息,有效引导生产企业的技术研发和生产组织,大幅度减少产业链无效损耗,提高了上游企业的盈利水平。

企业责任:立足长远发展 强化能力建设

张近东同时表示,在承担产业责任的同时,民营企业自身也要树立长远发展、稳健发展的目标。“企业家是企业的终极责任者。”张近东表示,当前民营企业所面临的竞争环境和10年前、20年前已经大不相同,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都有着现代规范的组织体系和管理机制,同时又具有资本和技术的优势。民营企业必须超前实施基础投入,超前启动人才引进和团队培养。“近十年来,苏宁持续引进了上万应届大学生充实管理队伍,大量招聘数万农村用工充实服务队伍。”

社会责任:企业的法律义务和内在需要

张近东强调,规范纳税、保障民生是民营企业发展过程中必须始终关注的重点。在全国范围内来看,民营企业已经吸纳一半以上社会就业人口,近年来城镇新增就业的80%进入民营企业。他预计,未来社会,服务业特别是生产型服务业、餐饮服务业、软件服务外包产业,将是全社会重要的就业领域。在新时期里,把劳动密集型的产业做优做强,提高劳动者的附加值,推动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升级,将改变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张文)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文   编辑: liliang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