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城镇化新政是引爆内需的巨大引擎
2010年03月15日 22:0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们要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变为城镇居民,也要让农民有一个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倍感鼓舞。

两会期间,辜胜阻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关键是扩大消费,有效启动内需,“未来的经济发展中要把城镇化作为扩大内需的引擎,让农民工实现‘市民梦’、‘创业梦’和‘安居梦’。”

调结构关键:扩大消费

《21世纪》:国家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但目前居民消费率仍低下,如何通过改善国民收入分配来实现上述目标?

辜胜阻:如何加快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是一个十分紧迫的重大问题。当前我国需要构建“内需主导、消费支撑、创新驱动、均衡共享”的发展模式,关键是扩大消费,有效启动内需。

要通过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把“蛋糕”分好,积极扩大居民消费。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一要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二要深化垄断行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三要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21世纪》:对提升国民收入中居民的收入比例,你有什么建议?

辜胜阻:我认为,在此基础上还需要采取四大措施。

一要构建“藏富于民”的收入分配机制。清理税外收费,推行结构性减税,减少小企业所得税,调低居民社会保障费率。二要健全有利于劳动者收入提高的长效机制。完善工资协商机制、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和最低工资制度,建立健全居民收入跟经济增长挂钩、劳动所得与企业效益挂钩、工资与物价水平挂钩的收入增长机制。三要建设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四要完善有利于政府重视居民收入提高的政绩考核体系。改变传统以GDP指标为主的考核办法,增加人均收入、就业率等民生指标。另外,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半城镇化”求解

《21世纪》:提升消费涉及到农民消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让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变为城镇居民,这对经济总体的意义有哪些?

辜胜阻:总理的“城镇化新政”蕴含巨大内需,将成为引爆内需的巨大引擎。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城镇化发展,尤其是加快发展中小城市和县城的城镇化战略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所在。

推进城镇化发展有利于大批农民进入城市,变农民消费为市民消费;有利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改善农村消费环境,使农村潜在的消费需求变为现实的有效需求;有利于加快城镇的交通、供水、供电、通信、文化娱乐等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给建筑和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需求,并带动多个相关产业的发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明 刘莹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