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崔永元:过高房价与地方政府依赖卖地收入有关
2010年03月03日 09:46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协委员崔永元:过高房价与地方政府依赖卖地收入有关

崔永元(资料图)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查文晔)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他在今年政协会议上的提案将围绕规范土地出让金使用、加快廉租房建设等主题,为解决民生问题建言献策。

崔永元表示,现在大城市房价高企,普通市民难以承受,加快廉租房与经济适用房建设是当务之急。而过高的房价与地方政府依赖卖地收入不无关系。“不少地方政府规定,土地出让金收益的30%至50%要用于改善民生,但执行起来缺少监督。”

崔永元建议,将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金专款专用,指定用于廉租房和经适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

为了准备这个提案,崔永元自费跑了全国好几个地方调研。他说,准备提案,还是缜密一点好。他还表示要多咨询专家,看看提案的可行性怎么样。

本职工作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的崔永元,关注的范围很广泛,从建议取缔猫狗贩卖市场到加强铁路无人值守道口监管,无不聚焦于老百姓的民生问题。

谈到作为政协委员的感受,崔永元说,提案工作一要谨慎,二要胆大。“谨慎指的是提建议前要充分调研,不能乱发言。胆大是指提案只要是为公众利益服务,就不怕提出来。”谈起印象最深的提案,崔永元说是去年两会上自己关于大学生就业的提案。提案的缘起是他曾经做过的一期节目,请3个应届毕业大学生来到《小崔说事》,介绍自己的才能与求职经历。

“反响非常好,其中一个女生在节目后收到100多家单位的录取函。”崔永元不无得意地说。此后他一直在想,大学生就业难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毕业生缺少展示自己的平台。“一份简历两页纸,太干瘪了,很难生动地传递一个人的形象。”崔永元曾设想做一档节目,让毕业生在电视上展示自己,也可以有亲友团到场支持,用人单位作为评委,现场打分。“很可惜,这个设想没能实现。”

在关注民生的视野之外,崔永元一直钟情于用电视手段传承民族的历史记忆。2008年,他在当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口述历史的收集研究的提案。事后,中央档案馆和全国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都对提案予以热情回复。

“看到回复我挺感动的。”崔永元的口述历史之旅不再孤身一人。目前,他的团队已经有约200万分钟的视频资料,采访对象涵盖民国到改革开放各个时期。

崔永元说,做电视不应该只是追求收视率,更多时候,电视应该为民族留下历史记忆,“让百年之后我们的后代了解这段历史”。

虽然有些提案在改变现实方面进展不大,但崔永元并不气馁。“我关注的问题会一直提下去。这是政协委员的权利,我会一直行使下去,直到任满为止。”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查文晔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