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称房价不能打下去 没有买房能力不要埋怨开发商
2010年03月03日 09:52扬子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政协委员称房价不能打下去 没有买房能力不要埋怨开发商

全国政协委员、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茅永红语惊四座,许多网友对其“买房能力论”表示无法接受

石小磊 戚庆燕

“保障性住房的建设需要两条腿,政府解决一部分,市场方面也需要参与,与此同时,老百姓的住房观念也有待改变,现在很多人买不起房,就埋怨政府和开发商,是有些不对的。”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地产500强”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在接受中国网采访时的这一观点,被本报微博即时“报道”后,立即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茅永红说——

观点一:买不起房不该只知道“埋怨”

对于城市“蜗居”的人们来说,2009年以来房价的突飞猛进,一下子阻断了他们“买房”的梦想。正当社会各界对房价高、住房难的问题争论不已时,茅永红昨日也抛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作为老百姓来讲,在住房的观念上要产生一些变化。

“现在很多人买不起房,就埋怨政府和开发商,我认为有些是不对的。”自己就是搞房地产开发的茅永红委员表示,“本身没有买房能力,就不要来埋怨政府、社会和开发商,因为现在中国住房改革发展的投入是很大的。”他还认为,像发达国家,日本、美国、英国、德国他们的工资水平比中国人高得多,他们一辈子就买一套房,一辈子也才能买起一套房。而我们的不少大学生一毕业就要买房子,结婚就要买房子,这种观念要变一变。

观点二:房价要“稳”,不能强行控制

2月27日温总理在讲到房价问题时谈到了抑制房价问题,对此茅永红的观点是要“稳健”地来实施,“房价不能打下去,而且也打不下去,应该科学地来控制它。”控制它要从几个方面来控制,政府要控制,金融也控制,开发商也要理智一点,要从这几个方面来做,“现在一搞就打,打是不对的。”“强行控制我认为是不妥的。”

观点三:保障性住房光靠公共财政还不够

谈起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茅永红的观点是,这是个“老问题”,每次两会都谈这个问题。他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需要两条腿,政府和市场合力解决:“因为我是搞房地产开发的,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保障性住房,从政府政策性上面要大量进行支持,同时要靠社会支持,老靠公共财政也是改变不了的,必须要结合社会资本、市场资本来参与保障性住房。”

茅永红分析,为什么我国的保障住房建设进程还比较缓慢,因为地方政府“很穷”,没有多少钱盖经济适用房,上面制定了廉租房计划,但是下面还是执行弱,都是公共财力达不到的原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石小磊 戚庆燕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