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土地招标制度应改革 让价低者拿地可根治高房价
2010年03月03日 19:53第一财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厉以宁:土地招标制度应改革 让价低者拿地可根治高房价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资料图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日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媒体采访时表示,根治高房价应改革土地招标制度,现行土地招标制度不合理,需要作出更改。

厉以宁说,当前的土地招标制度,出价高者得到土地,会导致地王现象不断出现,土地价格越来越高,房价也就跟着水涨船高。

高房价下,如何让中低收入者买得起房子,租得起房子?厉以宁给出的建议是,改革招标制度,土地出让,不应是“价高者拿地”,而应是“价低者拿地”。

厉以宁说,理想的土地招标制度应该是,企业参与招标时不是报标土地价,而是报标房价或租房价,而出价最低者将最终中标。而对于胆敢在建筑质量上马虎应付的,政府的将予以重罚。

厉以宁认为,若能以此解决土地招标制度,则整个中国的高房价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