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公共租赁房:保证人人有住所
2010年03月04日 14:54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逐步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是政府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课题。在商品房市场不断发育成熟的同时,如何通过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好社会困难人群的居住问题,已经成为一大社会热点,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普通百姓,纷纷表达各种意见和观点。住房保障体系的主要内容之一,就是公共租赁房的建设与供应。此次赴京参加政协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对公租房的问题十分关注,围绕这一议题精心准备了众多提案,不乏真知灼见。

热点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27日在线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中央计划在2009年到2011年,建成保障性用房750万套。他说:“我们能够超额完成这个任务。2009年,我们已经完成了200万套。今年我们将完成300多万套。”温家宝还指出,有相当一部分人要住公用的租赁房,还有相当一部分低收入者,包括农民工要租用廉租房,因此要加快建设廉租房和普通租赁房。

温家宝在“两会”召开前对广大网友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问题的回答,显示了中央的决心。与中央形成呼应,一段时间来,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密集出台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各项具体措施。

-上海2010年将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的房源建设力度,今年保障性住房开工量要占到全市住房新开工量的60%,开工面积达到1200万平方米。其中,经济适用房新开工400万平方米,并尽快建成一批房源交付使用。在上海的保障性住房体系中,今年的重点之一是推开公共租赁房建设,二季度推出公共租赁房建设方案,在充分听取意见基础上出台政策,并在年内实施公共租赁房政策。

-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的大规模建设已经启动。不久前召开的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2010年开工建设500万平方米“公租房”,年底向社会投放20万平方米公租房。

-北京市2010年新开工建设和收购政策性住房13.4万套,并提出2010年各类政策性住房用地占全市住房供地50%以上,还要以50%土地收入反哺保障房。

-深圳市计划在2010年建设总面积为450万平方米的约5万套保障性住房,总投资逾35亿元。

-广州市计划在2010年内建设保障性住房5.6万套。同时,还将根据2009年对限价房市场需求的调查结果制定2010年的限价房用地供应,并提出2010年推出“经济租赁房”。

(来源:文汇报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