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成本仅占北京房价近两成 代表建议政府租地卖房
2010年03月07日 05:14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讯(记者 朱烁 赵阳)“房价高的本质是地价高!内需不足的本质是钱不足!”昨天北京团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德印话音未落,掌声响彻会场。杜德印提出,解决住房难题完全可以“地”、“房”分离,政府租地、业主买房。

房子均价一万七

建设成本仅三千

杜德印认为,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概念不到位,政府应建立“基本住房保障制度”。

他解释说,一提“保障性住房”大家马上就和“穷人”联系起来,而“基本住房保障制度”是对每个公民的公平权益的保障。“一个宅基地制度就解决了中国数亿农民的住房问题,谁家孩子结婚了,找村里批一块地,自己筹钱盖房。几乎没有农民提出住房难、房价高。由此推导,解决城市居民的住房问题,是否可以借鉴农村宅基地制度,考虑“地”、“房”分离的做法呢?土地由国家和政府提供,市民出钱买房。

“北京市目前房子的均价是多少?”杜德印随即问坐在其对面的同团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张工。

在得知目前北京房子均价已达到每平方米1.7万元时,杜德印说:“我问过北京市住建委的主任,北京房子的建设成本每平方米不过3000元,包括水泥、钢筋及工人工资等。所以贵的不是房价,是地价!我们现在针对住房搞庞杂繁复的政策,一个地房分离全解决了。”话音刚落,就博得在场代表长达5秒钟的掌声。

“瓦片经济”

今年有望扶正

“我从来不赞成农民搞违规建筑,但究竟是农民违规还是政府违规?明知道出租房屋是农民收入主要来源,规划考虑过农民生存发展利益要求了吗?北京数百万常住外来人口,为他们规划过一间房吗?”杜德印提出一连串反问,会场寂静无声。

杜德印直言,农民盖几间出租房就叫“瓦片经济”,这种提法欠尊重。“农民要生存要发展,只能在家门口寸土之地加盖房屋,政府就应该积极引导辅助。”他透露,目前本市已统一思想,市人大也在积极推动,将农民租赁住房作为产业规划。而今年城乡结合部整治中重点规划的50个村就将成为先行受益者。

对此,张工表示,目前城乡结合部建设租赁性住房的办法已制定出来,将在50个村先行进行试点后再逐步推广。

张工补充说,目前综合考虑土地资源和空间资源承载能力限制,北京租赁性房屋暂时还要解决户籍人口的住房困难。随着房源的增加和资源的挖掘,外来人口也能享受到这样的福利。

-相关新闻

近期北京房价

不会“戏剧性”变化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张工昨天说,“从北京整体土地资源情况和经济发展情况看,北京的房价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出现戏剧性的变化”。

张工介绍,1至2月北京新开工房屋价格指数与去年12月相比下降1%,但这与季节性和春节传统淡季有关,对于北京而言,房地产仍是一项支柱产业。

当记者问到世界城市的房价应该是多少时,张工说:“目前对世界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经济领域。记者给我们提了个醒,除了对经济要素进行评价之外,还要研究社会要素,我们将认真考虑把社会保障、城市管理等评价指标吸收进世界城市的评价体系。”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烁 赵阳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