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留成:用三年左右时间解决海南岛老百姓的住房问题
2010年03月08日 13:57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青年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委书记卫留成。卫留成在对话中表示,要花三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南岛老百姓的住房问题解决好,争取使海南岛的老百姓每一个家庭都有一套合适的房子。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卫书记您好。我的问题是这样的,咱们海南在今年将如何应对房价的过快增长的一个趋势?然后如何避免房地产泡沫悲剧再次出现?还有就是很多人担心,经济的过快增长,快速增长会带来社会贫富差距的拉大,也就是说,经济发展上去了,但是社会财富集中在一些少数的产业和社会层面上。但是普通的海南民众,可能他的收入并没有增加,但是他的社会生活成本却增加了,比如说房价上涨了,物价上涨了。咱们海南将在这方面,就是说如何能让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民众这方面,作出什么样的举措,谢谢。

卫留成:你讲的很对,我们讲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要走一条强岛富民的道路。说实在这一点,我们在文件发布之前和之后这一段时间内,也是我们讨论最多的问题,怎么样通过国际旅游岛的建设,使海南的老百姓富起来,或者说不至于贫富差距拉大,我们有几个办法,跟房价也有关系,首先就是要把保障性住房作为我们今年的头号民生工程,我们花三年左右的时间,把海南岛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一般老百姓,中低收入家庭、农村的危房改造、农场的棚户区改造等问题解决好,争取使海南岛的老百姓,每一个家庭,都有一套合适的房子。

这有两个最大的、最基本的作用,第一个是抑制房价,这个房子,保障性住房是政府补贴的。有一些房子,甚至是政府,就是给特别贫困的家庭盖的,比如说农村的危房改造。第二个作用,抑制房价。我当时还说过一句话,别一个地方富人聚集,奔驰宝马满街跑,这是我们提倡关注、重点解决的一个问题。

第二个解决的办法,就是政府从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解决民生问题,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五年之后,刚才我说了主要目标两个,就是城镇居民和农村农民收入水平,到2015年达到全国的中上水平,现在我们在中下,到2020年,要达到全国比较先进水平,比较先进水平,我想至少是前十名。但是海南是一个贫困地区,不容易,所以我们把这个作为一个重要的指标。还有我们规定,我们每年财政收入增收部分的55%以上,就是一半以上,必须用于改善民生,为此省委做了决定,省政府做了五年规划,我们高度重视,而且采取了特别措施,谢谢。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海南再现房地产泡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