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徐丽泰:香港多数年轻人也买不起房 只能蜗居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张国 张伟)承受高房价压力的并非只有大陆年轻人。全国人大常委、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前主席范徐丽泰今天告诉本报记者,香港的多数年轻人也买不起房,只能“蜗居”。

范徐丽泰看过2009年大陆热播电视剧《蜗居》,对房价话题并不陌生。据她介绍,香港本地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工作5年后,一般来说也是买不起房的”,很多20多岁、30多岁的年轻人都买不起房,“情形跟内地一样”。

她还注意到,为了抑制房价,中央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相比之下,“特区政府还没有像中央政府这样积极地想办法,出台的办法市面反应也不大”。

在香港,没有房子的年轻人更喜欢自比“无壳蜗牛”。范徐丽泰对这个称呼印象深刻,因为她觉得“蜗牛没有了自己的壳子很难过”。

香港是全球房价最高的城市之一,房价水平远超年轻人的承受能力。不少大学生毕业后开始储蓄,往往10年才能存够首期房款。

范徐丽泰称,香港许多年轻人,甚至中年人也只能租房而居,或与父母同住。如果有些人的父母有一点资产,会挑个地方,先帮他们付上首付,买一套房子,“然后一路供”。

一个香港的公务员,姐妹3人与父母挤在一所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里,为了节省空间,特地做了一张上下3层的床。类似情形,在香港并不罕见。

在香港,房价最近也成为人们最关注的话题。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认为,香港房价虽高,但政府在解决低收入群体“居者有其屋”做了很多努力,不至于影响社会稳定。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国张伟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