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房价过高最根本原因在于将房地产看做支柱产业
2010年03月11日 12:5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周宁、隋笑飞)“房价过高的最根本原因在于地方政府将房地产看做支柱产业,使其成为实现GDP快速增长的最主要手段,这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背道而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社会政法学部副主任景天魁大声疾呼。

景天魁委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房地产发展早已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与腐败、城市化发展、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密切相关的重大社会问题。“倘若房地产依然作为中国的支柱产业,成为‘保八’的重要手段,那么房地产问题不可能得到根本解决。”

据了解,目前,房地产投资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已经接近20%,占GDP的比重接近10%,个别地区的比例更高。有些城市甚至把房地产当做地方政府的经济命脉。

景天魁委员说,房地产业的确对走出金融危机作出了贡献,但对中国的长远发展造成障碍。“房地产所带动的大多是劳动密集型或生产低附加值产品的行业,尤其是普通的钢材、水泥等建材行业,科技含量不高。房价高涨势必延续原有的经济结构,反而把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救活了,还何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现在土地成了一块肥肉,谁都想来咬一口,政府不能老盯着那块肥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杂志主编柯锦华研究员认为,“这些年,非理性的住房需求被刺激起来。手中没房的期望低房价,有一套房的看热闹,有两套房以上的想‘疯涨’。无论是‘白领’,还是普通居民,都被卷入‘房奴’与‘房东’的博弈中。这是包括金融、房地产、收入分配等相关政策扭曲的结果。”

景天魁委员说,正是由于房地产业的短期效益较为显著,因此也使各地政府为追求短期利益而不愿投入较大人力、物力和财力去发展回报周期较长的高科技产业,将进一步造成资源的错配和产业结构的失衡。

“当前,在中国经济发展的总体格局中,如何给房地产一个恰当的发展位置至关重要。”柯锦华委员认为,把房地产完全推给市场是一种失误。“如果一味满足资本要求,把经济等同于市场、市场等同于资本逻辑,那么就必然导致所有优势资源、优质生产力要素向大城市集中,就必然会出现北京、上海、广州房价疯长的趋势。”

景天魁委员说:“上世纪80年代中期,费孝通和雷洁琼两位老先生首次提出,将原来‘五年计划’中‘国民经济计划’的表述改为‘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社会发展’四字的补充意味着经济增长必须与社会发展同步。”

“农民工进城”“蚁族”“蜗居”……这些由房地产引发的社会问题,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国城市化发展战略的关系巨大。“从中央到地方,必须高瞻远瞩地从全局出发制定经济发展方略,房地产业发展需要加入人文情怀的政策规划。我们再也不能陷入‘盖楼现代化’的误区,切忌盲目重复过去发达国家犯过的错误。”柯锦华委员这样认为。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周宁、隋笑飞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