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代放:补贴光伏项目不如补贴上网电价
2010年03月03日 03:0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政协常委、泰豪科技总裁黄代放:

补贴光伏项目不如补贴上网电价

高永钰

“《上网电价法》未能出台,主要是利益集团的阻挠。”全国政协常委、泰豪科技(600590.SH)总裁黄代放昨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

去年,国家能源局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条件已经基本齐备,下半年将有可能正式实施《上网电价法》。”但时至今日,《上网电价法》仍迟迟未有动静。

甚至有行业人士认为,如果2010年《上网电价法》仍不出台 ,轰轰烈烈的中国光伏产业的拐点将会来临。

出于资金或收益的考虑,大多数建筑项目建设截至目前仍对新能源建设处于观望态度。黄代放表示,实施新能源强制性安装政策,解决新能源应用与建筑节能项目建设主动性不足的问题。

“目前国家正加速完善及实施太阳能领域产品质量认证及相关规范,国内市场方兴未艾,太阳能产品制造产业已居于国际前列,已初步具备了安装的条件,因为建议开始考虑相关政策的制定。”黄代放说。

针对国家现有政策,目前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申请政府补贴有两种途径,一是申请【2009】129号文件中规定的建设部补贴,二是申请财建【2009】397号文件中规定的金太阳项目补贴。

“不管是哪种途径申报,要需要经过省、市、地区等各级政府总计10多个单位的材料审核审批之后才能上报。”黄代放说。

黄代放认为,由于流程上的设计很长,现在有很多都是在套国家的钱,权力寻租非常容易。“各个部门都给自己留下了审批的空间,这也意味着留下了巨大的腐败空间。”

在国外,太阳能产业的发展通常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实施“上网电价法”,对太阳能的上网电价进行确定。根据德国的法律,太阳能的上网电价每年下降约5%。而在日本,通常对太阳能发电进行补贴。

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的意见是,正式实施“上网电价法”,规定电网公司高价优先收购风电、光伏并网供电,通过全国电网分摊补贴回报风能、太阳能发电运营商。

目前中国上网标杆电价政策还未正式出台,强制上网和全额收购难落实,导致部门项目难以推行,限制了国内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应用。

因此,黄代放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可根据各地区不同情况实施分区域标杆电价法;或实行阶梯式标杆电价法等方法,逐步推进上网电价的落实。

“作为长期的政策,补贴不是一个好政策,建议直接补贴上网电价。”黄代放最后表示。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