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力挺“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
2010年03月05日 03:12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摸底广东经济转型

安卓

“中国制造转为中国创造应该为时不远了。”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广东参观高新技术企业时,看到企业的技术创新时高兴地说。

这几天,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副主任陈清泰,吴敬琏率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到达广东,展开以“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题的调研。

陈清泰认为,广东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动手早、力度大,并取得了积极成效。希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广东能趟出一条新路来,在全国创造先进经验。

在广州,广东省委常委、副省长、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会见了调研组。他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广州的“世纪大考”,转得好,顺利迈过这道坎,广州的城市地位就得到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转不好,这道坎迈不过去,广州就可能被边缘化,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也会失去。

在东莞,调研组到达了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公司的经营及技术创新情况。该公司总裁何思模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证实了该消息。

他说,吴敬琏此次来广东特别是想了解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状况,需要国家给予哪些政策上的扶持,如何帮助这些企业。

据了解,广东易事特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长期致力于UPS电源、EPS电源、稳压电源、电力电源等电源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整体电源解决方案供应商,也是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电源供应商。

何思模透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此次在东莞关注了两家新能源企业,除了易事特,另外一家是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何思模认为,新能源最关键的技术是在电力和电子的转换上,今年易事特将重点投入该领域,目前全球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努力对于新能源公司来说是最好的机会,市场空间比较大。

对于目前的出口形势,何思模透露,国际形势确实在复苏,但也不是非常旺盛,“如果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品牌和核心技术,就不怕金融危机。”何思模说,正是在金融危机中,中国产品的性价比才充分体现出来。

事实上,这也是目前广东乃至整个沿海地区所要转型的方向,从简单的来料加工到自主研发、自主品牌。

吴敬琏在此次调研之行前也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即是要推动经济发展从依靠资源消耗、产品出口支撑转向依靠效率支撑,就是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

在深圳,调研组与企业开展了一对一专题汇报,何思模说,他向调研组提出国家应该加大对高科技企业的投入,比如在研发上的资金扶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尤其是太阳能发电能够尽快并网,这对该领域的企业来说都将是重大利好。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