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粮食直补不如国家高价收购
2010年03月09日 04:08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刘丹发自北京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继续实施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增加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著名水稻专家袁隆平日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粮食收购的最低保护价提高,调动不了农民的积极性,粮食直补的效果也不好,不如国家对农民手中的粮食进行高价收购。

建议高价收粮

“虽然现在粮食收购的最低保护价提高了,但调动不了农民的积极性。”袁隆平表示,由于不能大幅度提高粮价,同时现行的粮食直补政策是按田亩数对农民进行补贴,这将导致出现农户粮食种植好坏一样拿补贴的现象。所以农民粮食生产积极性依然不高。

袁隆平建议,应将直补款项改为国家高价收购,以高出市场0.4元左右的差价从农民手中收粮,再以平价在市场出售,将差价款补贴给农户。这样既可鼓励农户多种粮种好粮,又可将国家有限的扶持资金做到有的放矢。

据他介绍,以湖南为例,现行种粮直补亩均仅110元左右,农户平均种植4亩粮食,每年收粮6000斤,仅得到粮食直补款不到500元。但若改成收购差价补贴款,农户可净得1200元差价款。

对此,国家粮食局局长聂振邦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今年国家将继续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格、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抗风险能力等扶持措施,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

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认为要真正提高农民的收入,应依靠农民的劳动所得,而不是依赖补贴。

“转基因”已成国际趋势

不久前,备受争议的转基因水稻、玉米获得了中国农业部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的安全批准,对于这项涉及老百姓饭碗的民生问题,安全证书颁发似乎有点低调。

对此,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黄大昉指出,政府目前很重视信息透明,很多信息会在农业部专门网站上公布。

“像这次转基因的水稻和玉米,实际上在去年10月份就已经公布了,这项安全测试用了5年,并不是所谓的‘偷偷摸摸’。但是国家现管部门确实应该更积极的普及和宣传这方面的信息和知识。”

“中国的大豆转基因能否打赢美国大豆?关键还是在于能不能用好转基因技术。”宁高宁认为,从提升农业国际竞争力来讲,中国还是应该积极推进转基因。

“北美、南美包括日本、韩国都在做转基因,不可否认,转基因已经成为一种国际趋势,中国无法回避。”宁说。“不能将转基因食品一棍子打死!我愿意第一个报名做转基因食品实验志愿者!”袁隆平向记者介绍,有一种抗病抗虫的转基因水稻就用的毒蛋白,它的防虫效果非常好。

这种抗病虫转基因粮食是否对人造成危害?对于记者的问题,袁隆平表示这种担心是可以理解的,目前这一品种仍处于试验阶段。

同时,他还介绍一种抗除草剂的美国转基因大豆我们国家每年都进口很多,也没有问题。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