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原副部长:高铁速度并不是越高越好 要学习日本
2010年03月10日 08:2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 符永康)全国政协委员、交通部原副部长胡希捷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建设“高铁”要综合考虑速度需求、能耗、环境保护等各方面因素,而不能一味地追求高速度。

近期,中国加速发展高速铁路,武汉至广州、郑州至西安等时速超过350公里的铁路线陆续投入运营。据报道,时速380公里的动车组也将下线。

对此,胡希捷说:“什么东西都有正面、负面的影响,例如飞机速度很快,但油耗成本也高,也会在空中造成污染。‘高铁’时速到了300公里以上,它的能耗就会成‘幂次方’增加,这个变化是非常大的,所产生的污染也会大大增多,例如噪音。”

胡希捷认为:“高铁的速度并不是越高越好,300公里以下就可以了,日本新干线的时速一般就不会超过300公里,并不是因为日本的技术做不到,而是综合考虑到速度需要、能耗、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

他说,目前北京至天津高速铁路的时速一般也不会超过350公里,除了能耗、环保等考虑外,还有工程技术方面的原因。350公里的时速对铁道工程的沉降度要求很高,增加了土建工程的材料、技术成本。“为了缩短10分钟的旅行时间而增加很大的成本,值得吗?这个问题要科学考虑。”

胡希捷于1997年担任交通部副部长,后转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2009年卸任。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符永康   编辑: huxx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