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副部长:甘肃千万千瓦级风力发电站是典型形象工程
2010年03月11日 05:56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每经记者 周晓芳 发自北京

据媒体报道,“两会”期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参加湖北团小组讨论时语出惊人:“国内纷纷上马的风力发电厂大多是形象工程。”他认为我国风沙伴存,风电设备受风沙磨损大,上马太多风电项目不合我国国情。他进一步指出,再过5年,风电设备寿命肯定要出问题,特别是甘肃那个千万千瓦级的风力发电站是典型的形象工程。

昨日(3月10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在多地考察时就曾看到不少的风电厂机组停了下来。究其原因,风电设备运行的条件比较苛刻,风力大小、风沙等等都会影响其寿命。而在停止转动的风电设备中,既有国产的机组,也有国外厂家生产的机组。

据了解,2008年8月,甘肃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全面启动,并被称之为我国正式步入了打造“风电三峡”工程阶段的标志。据气象部门风能评估结果表明,酒泉风能资源总储量为1.5亿千瓦,可开发量4000万千瓦以上,可利用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

苗圩说,国外有风地方没有沙,比如海洋风。我国是有风的地方就有沙,风沙对风力发电设备磨损非常厉害。现在风能发电风机应该是20年的寿命,但如果有风沙的侵蚀,寿命不到20年。

“苗副部长的话有一定道理。”昨日(3月10日),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孟宪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在风电行业发展面临三大瓶颈:设备可靠性、电网接入和风力发电设备维护。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风电设备从研究到正式投产时间过短给风电设备的质量问题埋下了伏笔。

孟宪淦表示,尽管在上个世纪我国风电设备产业便开始兴起,但是我国大型风电设备的历史不超过10年,而当前主流的大型风电设备使用期却在15~20年。2005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曾规定:“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要达到70%以上,不满足设备国产化率要求的风电场不允许建设。”这一政策以及近几年政府财政补贴等各类政策的出台,极大地激励了国内风电设备厂商的发展,从而也令大型风电设备产品迅速开发并投入市场。

熟悉我国新能源行业的埃菲玛能源总工程师陈炜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国新能源发展总体上讲层次仍然比较低。无论是风电项目还是光伏发电项目,都存在这样一个现象,那就是很多人“抢”项目不是为了眼前的赢利,而是为以后的发展做铺垫。

陈炜表示,现在有很多风电项目的风电设备都已经停止了运转,一方面是由于风电设备的质量问题,因为气候等因素风电设备出现了故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部分地区补贴难以到位,收入没有风电设备的维护费用高,所以无奈停止发电。

“要解决风电设备的维护问题,还涉及到该谁管理的问题。”孟宪淦表示,现在的有关法规尚未对此作出界定。而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已就此问题进行讨论,并写入了国家能源局的议事日程中。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