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债务危机暂解 美元量化宽松趋势难缓

2011年08月03日 21:38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债务危机暂解 美元量化宽松趋势难缓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僵局在最后一刻被打破。美国总统奥巴马7月31日夜宣布,国会两党就提高美国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达成协议。根据白宫发布的声明,两党达成了分三步提高总额为2.1万亿美元至2.4万亿美元债务上限方案;另外将10年内的减债规模定在约2.5万亿美元。奥巴马8月2日签署了该法案,并获国会两院顺利通过。备受全球关注的美国债务违约警报将暂时得以解除。

但是美国债务顽疾的长期风险并没有解决。长期以来,借新债还旧债的模式导致美国公共债务和财政赤字居高不下。现在美国政府每支出1美元,就有约40美分来自借贷。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接近100%。虽然债台高筑使美国的债务风险不断上升,但是作为世界强国,美国并没有以宣布破产的方式来解决债务问题。

“两党达成协议成为必然趋势。”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称,其间上演的不过是两党间的“政治戏码”。而恰恰是这个“戏码”,让作为美国最大债权国的中国成为受影响最大的国家。美国财政部最新《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截至2011年5月末,中国持有美国国债1.1598万亿美元,中国仍然是美国国债的最大债主。

这把悬在中国巨额外汇储备之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变得越发沉重。马遥对记者表示,协议通过表明美国短期内的债务违约风险解除,但是中长期风险仍在。加上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疲软,财政赤字缩减无法弥补债务增长速度,其偿债能力及信用评级都将下滑。美元的持续超发和贬值将加大中国的外汇风险,这也提醒我国必须加快外汇储备多元化的进程。但是想完全摆脱美元资产或者抛售美债是不可能的,毕竟相对于欧洲一些国家的政府信用风险而言,美国的风险较小。

经济学家均认为,美元依然摆脱不了持续贬值的趋势。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资深专家陈克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美国的累积债务实在是太多了,不可能通过正常增收节支来偿还,比如大手笔增加税收,削减赤字。美联储实际上只剩下了货币贬值和变相赖账这个唯一出路。当然,美国政府希望美元贬值在其掌控之中,随时控制其贬值节奏与速度,不希望出现“一泻千里”的崩盘局面。

陈克新分析,在这种渐进式贬值模式之下,美元指数的名义汇率贬值速度不会太快,预计两年之内,美元指数有可能降到60以下,但是其实际汇率即商品购买力,尤其是黄金购买能力则下降更多,并且会加速。比如与黄金的比价,将会达到2000美元/盎司,甚至更高。

同时,受美元贬值及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通胀背景影响,大宗商品和农产品价格将居高不下,全球经济将面临持续的更为严峻的通胀风险。

 

相关专题:聚焦美国债务僵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美国 债务 风险 中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