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 公众急盼查明事实真相

2010年08月10日 07:30北京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报道再次引发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各界对奶粉是否会导致婴儿“性早熟”众说纷纭。武汉3名女婴家长怀疑奶粉质量问题导致婴儿“性早熟”,而奶粉厂家称奶粉质量没有问题,专家则认为“性早熟”成因复杂,需科学看待。

家长:女婴“性早熟”与奶粉有直接关系

9日,记者几经周折,找到了家住武汉市江夏区的邓女士,她家1岁多的女儿是较早疑因奶粉导致“性早熟”的。她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前,她发现10个月大的女儿乳房变大并出现硬核。初次就诊被告知无碍,但硬核一直没消退。今年7月5日,家人带着女儿再次就诊,被初步诊断为“性早熟”,怀疑与奶粉有关,医生建议更换奶粉。

邓女士说:“我女儿一直吃的是‘圣元’配方奶粉,从医院回来停掉奶粉改喝米汤,症状基本消失,应该是奶粉有问题。”在武汉,婴儿出现乳房长“硬核”等“性早熟”症状的,不仅仅是邓女士的女儿。家住武汉东西湖区吴家山的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和汉阳一名10个月的女婴,也被发现乳房有“硬核”。

三名女婴出现“性早熟”症状,让家长们将目光聚集到孩子们一直所喝的同一品牌的同一系列奶粉——“圣元”配方奶粉,家长们认为,该品牌奶粉应该就是导致孩子“性早熟”的“元凶”。

企业: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

针对媒体质疑,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7日立即在其官方网站上做出回应。圣元方面表示,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是安全的,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圣元公司的产品反复接受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检测,均未发现任何质量问题。

记者9日前往圣元国际集团位于北京的管理总部进行采访。圣元国际集团公关部经理张迎玖向记者表示,集团位于北京的管理总部和位于青岛的生产企业,目前均没有接到任何政府部门通知,说圣元所生产的奶粉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已委托律师准备起诉相关媒体,近期将提起诉讼。

圣元公司方面表示,此事如得不到公正客观的报道,将严重损害中国乳品行业的形象。鉴于此,圣元公司已将事态上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并由其向国家主管部门汇报恳请查明事实,给全社会一个科学严谨的交代。

专家:目前尚不能断定奶粉是患儿致病原因

对婴儿出现“性早熟”,怀疑是食用“圣元”奶粉中含有激素,专家们显得非常谨慎,不过均表示导致“性早熟”的原因十分复杂。

“在最近接诊的4名婴幼儿病例,其中3例完全没有使用过‘圣元’奶粉,其中1例曾用过‘圣元’奶粉,但最近1年换用了别的品牌的奶粉。”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湖北分会儿童内分泌学科组副组长姚辉介绍说,这种病一直以来就存在,而且从她个人近10年的临床经验来看,尽管没有做详细的数学统计分析,但凭感觉此类病例近年并未明显增加。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崑岡说:“当前吃的、用的,包括洗涤用品,都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不可贸然把罪过扣在乳制品上。”

公众: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查明真相

在武汉光谷家乐福超市,一位正在选购奶粉的刘姓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已经两岁了,听说了关于问题奶粉可能导致婴儿性早熟的报道后,让她对奶粉质量更为担心了,虽然商场有很多品牌可以选择,却依然提心吊胆,对奶粉质量不放心。她说:“没有办法啊,孩子必须要吃奶粉。希望政府尽快查明事实,向社会公布,让我们能够买到放心奶粉。”

据有关部门消息,农业部已经向湖北省提供检测激素的方法,至于奶粉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仍需要等待检测结果。

目前,湖北省工商等部门已对反映的奶粉取样。由于奶粉中过去没有激素检测项目,也无相应检测标准。有关方面正组织专家进行进一步的技术论证,将会尽快公布事实真相。据新华社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