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再报性早熟婴儿 武汉将公布圣元奶粉调查结果

2010年08月10日 07:36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早报记者 陈良飞

“家长疑圣元奶粉致婴儿性早熟”事件越演越烈。昨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北京表示,卫生部已关注到这一事件。

“家长疑圣元奶粉致婴儿性早熟”事件越演越烈。昨天,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在北京表示,卫生部已关注到这一事件。

据悉,农业部已向湖北省提供检测激素的方法,而湖北相关职能部门已对涉事奶粉进行抽检。武汉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下称食安办)工作人员昨天在接受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称,部分调查结果的信息已报武汉市委宣传部,近期应会发布。

新华社报道称,国家相关部门正对市场上的牛奶性激素含量进行调查,要等待调查检测结果出来之后才能下结论。由于奶粉中过去没有激素检测项目,也无相应检测标准,有关方面正组织专家进行进一步的技术论证,将会尽快公布事实真相。

调查结果已经上报

要弄清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的真正原因,最直接的方法是对奶粉进行检测。因此,社会各界对武汉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何时公布检测结果高度关注。

昨天下午,办公室设在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武汉市食安办工作人员向早报记者确认,主管“武汉三女婴性早熟事件”的政府职能部门确实是武汉市食安办,统筹的则是湖北省食安办。他同时表示,由于事涉重大事项,所以相关调查结果由武汉市委宣传部统一发布。

这位工作人员向早报记者透露,“有一部分关于调查结果的信息已经报给了武汉市委宣传部,近期他们应该会发布。”

早报记者随即分别致电武汉市委宣传部办公室、新闻处、武汉市委外宣办,但工作人员称他们并未接到上级通知,暂时没有就这一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或发布消息的安排。

湖北已取样涉事奶粉

昨天下午,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媒体对“武汉三女婴性早熟事件”进行了那么多报道,卫生部不可能不关注到,“我现在正在和主管业务的司、局了解情况。”邓海华透露,卫生部尚无为此事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的计划,每个月10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将在今天如期举行,主题是介绍西部大开发10年来卫生事业发展情况。

此外,新华社记者从卫生部获悉,农业部已向湖北省提供检测激素的方法,至于奶粉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仍需要等待检测结果。目前,湖北省工商等部门已对反映的奶粉取样。

山东新闻网昨天也援引圣元公关部工作人员的话称,湖北相关职能部门已就奶粉进行了抽检,但是具体检测结果需要一个检测周期。

安徽合肥市民文明告诉新华社记者,为安全起见,肯定不会买媒体报道的可能存在问题的奶粉,“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尽早介入调查,尽快查明事实真相,向社会公布。这不仅涉及被媒体报道的一个奶粉品牌,还涉及消费者对国产其他奶粉品牌的信任问题,拖得越久,老百姓的不信任感就越强。”

多地再报“性早熟婴儿”

昨天,全国有多地媒体报道称,当地发现“性早熟婴儿”案例。

据《济南时报》报道,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的刘先生来到省立医院为女儿小琪(化名)做检查,11个月大的女儿性早熟,乳房开始发育。刘先生说,女儿一直喝母乳和圣元奶粉,看了最近有关圣元奶粉致女婴性早熟的报道后,怀疑自己的女儿性早熟也与喝圣元奶粉有关。

《合肥晚报》报道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王宁玲说,“有个家长带着一岁半的宝宝来看病,小宝宝的左侧乳房出现硬块,是性早熟的症状,但家长不记得奶粉的牌子。”“女孩子8岁以前、男孩9岁以前第二性征发育的,都称为性早熟。”

此外,《健康时报》报道称,截至8月5日,该报接到读者来电反映:江西省奉新县10个月女婴、山东省临沂市8个月女婴出现性早熟症状,另有广东湛江3个月男婴雌激素检测超标,他们均自出生就喝所涉品牌奶粉。

圣元欲告凤凰卫视

对于“圣元公司欲诉两媒体”一事,圣元公司昨天在其官方网站首页挂出消息明确,“圣元欲状告凤凰卫视和凤凰网”。

这一位于“圣元动态”一栏的消息称,“目前,圣元公司已经委托著名国际和国内律师事务所起诉凤凰卫视,指控香港凤凰卫视断章取义,编造奶粉导致性早熟的谎言,扰乱社会视听,蒙骗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抹黑中国著名品牌公司,严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是这次激素风波的始作俑者”。不过,圣元公司公关部工作人员昨天下午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还未正式起诉”。

事实上,“武汉三女婴性早熟事件”最早的报道来自《健康时报》。此前,武汉本地一家电视台也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但这些媒体均没有直接点出三女婴食用奶粉的品牌。

截至早报记者昨晚9时发稿时,凤凰卫视和凤凰网仍未就此公开表态。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陈良飞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