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儿童性早熟患者增多 儿童3岁前每季度应体检

南宁儿童性早熟患者增多 儿童3岁前每季度应体检

圣元奶粉还在邕城不少超市的货架上。记者 周军摄

广西新闻网记者 韦夏 实习生 翟菲娅

8月5日,多家报纸和网站均报道了“武汉等地女婴性早熟,可能与长期喝圣元奶粉有关”的新闻,而圣元公司声明称,该牌子奶粉中未添加激素。婴儿性早熟到底是否与圣元奶粉有关?目前尚无定论,但近年来,儿童性早熟的问题越来越严重了,在中国各地都有扩散趋势。据调查,我国儿童性早熟率约为1%,在某些经济发达的城市约为3%。

那么,南宁超市里的圣元奶粉销售情况是否受到影响?南宁市的性早熟患者情况如何?性早熟可否预防和控制?还有什么在催熟我们的孩子?为此,8月9日,记者展开调查。 

反应

圣元奶粉并未下架

8月9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沃尔玛万达店、南城百货北湖店、人人乐民主店等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圣元品牌的优聪、优博等系列婴幼儿奶粉仍然整齐地排列在货架上正常销售。

“我们超市没有接到任何下架通知,这次武汉爆出的圣元奶粉事件对我们的销售并未产生多大影响。”人人乐民主店的一名销售员这样告诉记者。沃尔玛万达店的奶粉销售员也说:“目前没有任何权威机构说圣元奶粉是不合格的,我们现在每天照样能卖几罐圣元奶粉,武汉那几个小孩也许只是凑巧发生这一现象。”

然而,记者随机在超市里采访了10位正在购买奶粉的消费者,他们一致表示,虽然奶粉暂时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但还是不放心购买了。“我们可不敢拿孩子的身体健康来冒险。”正在超市选购奶粉的李女士夫妇说。

邱先生一家曾是圣元奶粉的老顾客,当记者问及他是否会继续购买这一品牌时,他回答道:”现在不敢了,虽然只是怀疑,但心里毕竟有了顾虑,我们做父母的肯定要为孩子的成长着想,所以今后我们要改选其他品牌的奶粉了。”

现状

儿童性早熟患者正在增多

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的性早熟患儿病历显示,门诊量以6-8岁的患儿居多。

2008年,一名4岁的女孩因右乳房发育1周到医院就诊,恢复正常不到1年,这名长到5岁的女孩的左乳房又因发育1个月而走进医院。每天必吃一个鸡腿是她的习惯。经检查发现,该名女孩的乳头突起,有乳核,子宫有卵泡,无色素沉淀、阴道分泌物和例假。

还有一个2岁的女孩,因在体检时发现其头围过小,医生建议孩子多吃猪脑。女孩的父母让她连续吃了3周左右的猪脑炖黄芪后,发现女孩的乳房已开始发育,以右侧明显,双乳着色,骨龄已经有3岁,出现早熟症状,经过检查化验,诊断该患儿为单纯性早熟,B超检查卵泡发育接近成熟,如不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疗,很快就会来月经。而在同样的生活环境中长大的女孩的姐姐却发育正常。

据该科室副主任医师戴艺介绍,今年暑期开始后,儿童性早熟患者突然增多,很多病人从外地赶来,性早熟门诊仅7月就接诊新增患儿六七十人。

分析

遗传和环境都会影响孩子 

孩子因何被催熟?戴艺说,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了孩子的性腺的发育,其中,环境因素包括食源性因素、药物因素或外源性因素,“如营养过剩,刻意进补蛋白粉、蜂王浆,进食饲料家禽的孩子,性腺激素可能发育超前;父母经常争吵会让孩子经常处于紧张状态,会影响其生长激素的分泌,造成下丘脑-垂体-卵巢轴引起的性发育年龄过早;有的孩子可能偷吃大人的避孕药,或是孩子不小心搽了含激素的化妆品,都会造成性早熟……”

戴艺认为,性早熟给儿童带来心理行为和体格发育两方面的危害。患儿可能因自己在体型上与周围小伙伴不同,而产生自卑、恐惧和不安;过早来月经的女孩子往往精神十分紧张,影响其正常生活和学习;由于性早熟患儿多伴有骨骼提前发育,骨骺提前闭合,虽起初身材较同龄儿童高,成年后身高往往不足1.5米。

“我们临床发现,80%女孩和50%男孩是无器质性病因的性早熟,另有近半是由于大脑肿瘤、中枢神经系统炎症等引起的。此外,儿童受到过多的光线照射,会通过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性早熟或生殖器过度发育。如果两三岁的孩子就有性特征,性早熟的可能性很大。”戴艺提醒说。

提醒

3岁以前最好每季度体检1次 

戴艺认为,家长应仔细关心孩子的发育过程,孩子3岁以前,最好每3个月做一次健康体检,及时发现身高体重的发育情况,可及早发现孩子性早熟的疾病,如发现6-8岁的孩子体重大于25公斤的,就要警惕性早熟,采取医疗手段控制病情的发展。

她建议,家长少给孩子吃禽颈、反季节蔬菜和水果、油炸类食品,勿给孩子滥服营养滋补品;父母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小资料

9岁以前出现任何第二性征者,即为性早熟。对女性而言,一般是指乳房发育与阴毛生长先于月经初潮数月。

疑致“性早熟”的食品

可入药的大补类食品。如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

反季节的蔬菜和水果。几乎都是在“促生长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避免给10岁以下的儿童食用。

禽肉,特别是禽颈。禽肉中“促熟剂”残余主要集中在家禽头颈部分的腺体中,由此,吃鸭颈、鹅颈,就成为“促早熟”的高危行为。

油炸类食品,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

孩子别乱补。声称能使孩子“更高更壮”的儿童口服液,部分含有激素成分。可使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骨龄已达8岁或10岁。但以后就会长得慢。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韦夏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