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早熟门问诊家长增多 医生称尚难断定是奶粉致病

2010年08月10日 10:02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奶粉早熟门问诊家长增多 医生称尚难断定是奶粉致病

漫画/唐春成

本报讯 (记者 王卡拉)“我孩子一直喝圣元奶粉,看了报道我才觉得她胸部可能真是有发育迹象。”昨日,北京市民张女士带着10个月大的女儿奔波于平谷的儿研所医院和北京儿童医院之间,只为了证实女儿轻微的胸部隆起是否与喝奶粉有关。近日,有媒体报道,三名婴幼儿的家长怀疑食用奶粉,导致了婴幼儿性早熟情况。

10月大女儿胸部凸起

掀开女儿的小衣服,张女士指着女儿凸起的胸部说,孩子五六个月大的时候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孩子一直在食用圣元奶粉,起初没怎么放在心上,看到近日的报道她着急了。

昨日下午,张女士带着女儿小天(化名)赶到了平谷的医院。“医生说,孩子已经有发育迹象,建议到儿童医院做激素检测。”张女士说,儿童医院当天的内分泌科已经挂满号,医院建议挂中医科。

初步诊断虚惊一场

昨日下午4时多,小天在儿童医院中医科接受了胸部和下体检查。“孩子发育正常,没有性早熟迹象。”医生表示,如果女孩出现性早熟特征,除了胸部会提早发育外,还会有其他现象发生。小天可能是单纯性乳房发育,这是受母亲怀孕时的激素影响的,一般二三岁的时候会恢复正常。为了进一步检查,医生建议小天进行激素检测、骨龄检测和B超检测,检查体内激素、乳房、卵巢和子宫等。

忧心家长带孩子检查

据儿童医院中医科医生说,最近两天,媒体报道出来后,有不少家长都担心孩子喝奶粉出问题,带着孩子来院检查是否有性早熟迹象,但目前她还没有接诊到因奶粉这种外源性激素而导致性早熟的患儿。

- 厂方回应

圣元将状告凤凰卫视

本报讯 (记者李静)圣元奶粉被怀疑含有激素事件又有新进展,昨日,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已经委托国际和国内律师事务所起诉凤凰卫视,指控香港凤凰卫视断章取义。此外圣元相关负责人称,相关部门已经就奶粉进行了抽检,检测结果指日可待。

圣元称奶粉无激素类物质

昨日圣元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文章称,圣元方面认为凤凰卫视的报道断章取义,干扰了企业正常经营,是这次激素风波的始作俑者。

8月7日,圣元公司发出给媒体的公开信中,强调圣元产品安全可靠,没有添加任何激素类物质,并呼吁政府职能部门及早介入,澄清事情真伪。

昨日,圣元公司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湖北地区是这次事件的原发地,湖北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就奶粉进行了抽检。

“公司出于对结果公正性的考虑,并不打算将产品主动送检,而是希望相关部门对市场上圣元产品进行抽检,并及时公布结果,我们也在急切地等待相关政府方面的声音。”该负责人表示。

目前尚未有检测结果

截至昨日,尚未有检测结果或其他证据,证明圣元奶粉与女婴性早熟有直接联系;也没有质监、卫生部门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说明圣元奶粉是否含有激素。

本报昨日报道,8日晚,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对本报称,目前,卫生部也已注意到相关媒体的报道,并已对此事进行关注。

- 说法

医生 目前不能断定是奶粉致病

新华社电 对婴儿出现“性早熟”,怀疑是食用“圣元”奶粉中含有激素,专家们显得非常谨慎,不过均表示导致“性早熟”的原因十分复杂。

“在最近接诊的4名婴幼儿病例,其中3例完全没有使用过‘圣元’奶粉,其中1例曾用过‘圣元’奶粉,但最近1年换用了别的品牌的奶粉。”武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中华医学会湖北分会儿童内分泌学科组副组长姚辉介绍说,这种病一直以来就存在,而且从她个人近10年的临床经验来看,尽管没有做详细的数学统计分析,但凭感觉此类病例近年并未明显增加。

姚辉说,婴儿“性早熟”的说法不准确。婴儿症乳房开始发育的正确诊断应为“单纯性乳房早发育”。起病常小于2岁,乳腺仅轻度发育,但不存在生长加速和骨骼发育提前。单纯性乳房早发育的病因尚不明确,该疾病可以视作是一种生长发育过程中的异常,其症状一般3至6个月自动消失,极少数病例需2年才能消失,对儿童生长发育也没有明显影响。单纯性乳房早发育的发病与雌激素没有必然的因果关系,婴幼儿吃过“圣元”奶粉后出现此病,不能证实奶粉中有雌激素。

乳制品协会 不可贸然定罪乳制品

据新华社电 “当前吃的、用的,包括洗涤用品,都可能导致孩子‘性早熟’,不可贸然把罪过扣在乳制品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崑岡说,鉴定结果出来之前,不能断定患儿“性早熟”就是由某种乳制品中过量的性激素造成的。

“现在的推测,对于消费者、企业,都造成了恐慌。目前应当保持冷静,应当通过调查来验证牛奶激素含量是否正常。”宋崑岡告诉记者,牛奶当中本身就含有性激素,但这是非常微量的,不足以导致性早熟。

- 相关新闻

媒体称多地现“早熟婴儿”

本报讯 据《东方早报》报道 据《济南时报》报道,山东省滨州市邹平县的刘先生的11个月大的女儿乳房开始发育。刘先生说,女儿一直喝母乳和圣元奶粉。《合肥晚报》报道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王宁玲说,“有个家长带着一岁半的宝宝来看病,小宝宝的左侧乳房出现硬块,是性早熟的症状,但家长不记得奶粉的牌子。”此外,《健康时报》报道称,截至8月5日,该报接到读者来电反映:江西省奉新县10个月女婴、山东省临沂市8个月女婴出现早熟症状,另有广东湛江3个月男婴雌激素检测超标,他们均自出生就喝所涉品牌奶粉。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卡拉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