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内疑含“激素”圣元奶粉仍照卖

2010年08月10日 10:12中山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超市内疑含“激素”圣元奶粉仍照卖

昨天,记者先后走访城区华润万家、百佳、大润发、壹加壹等几大超市,看到各家超市的奶粉柜台上仍摆放着多款圣元奶粉。见习记者赵学民摄

日前有媒体报道的圣元奶粉"激素事件",在中山也引起不少年轻父母的关注:婴幼儿喝配方奶粉是否会导致性早熟?记者昨日走访城区几大超市发现,目前中山奶粉市场并未受该事件影响,包括圣元奶粉在内的各个品牌仍在正常销售。中山市博爱医院儿科专家告诉记者,到目前为止,临床治疗中暂未发现性早熟与奶粉有直接关系。

最新进展

据最新从卫生部获得的信息,农业部已经向湖北省提供检测激素的方法,至于奶粉是否存在质量问题,仍需要等待检测结果。

目前,湖北省工商等部门已对反映的奶粉取样。由于奶粉中过去没有激素检测项目,也无相应检测标准。有关方面正组织专家进行进一步的技术论证,将会尽快公布事实真相。

◆市场:圣元奶粉仍在各超市正常销售

昨天下午,记者先后走访城区华润万家、百佳、大润发、壹加壹等几大超市,看到各家超市的奶粉柜台上仍摆放着多款圣元奶粉,购买婴儿奶粉的年轻妈妈们对圣元奶粉也并不忌讳。

在华润万家中山店,记者遇到一位30岁左右的年轻妈妈抱着她的孩子来买奶粉,并选择了143元/罐的圣元“优聪”2段婴儿配方奶粉。她告诉记者,她叫张月,河南人,小孩刚出生6个月,前不久已经喝过一罐圣元奶粉,这次是买第二罐。“也没有什么选择标准,只要是价格不太贵,而且朋友、老乡的小孩喝过没问题的品牌就行。”

壹加壹竹苑商场经理郑志村告诉记者,之前也有消费者来超市咨询过这个奶粉“是不是有问题”,但直到目前为止,全国还只是个别地方媒体报道有婴儿出现相关问题,而且国家权威部门也并没有对此作出表态,奶粉厂家也对社会作了公开声明。因此,目前该奶粉的销售并没有什么变化。

记者在超市查阅了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于8月7日专门就此事发出的公开声明。该声明称,“圣元公司对圣元产品的科学性、安全性具有充分的把握和信心,特别是激素含量更无懈可击。”该声明还表示“必要时,圣元公司会采用法律手段来保护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

◆医院专家:未发现婴儿性早熟与奶粉有直接关系

婴幼儿喝配方奶粉,是否会导致性早熟?记者相继采访了质监、卫生以及科研院校的相关专家。不少专家认为,此次性早熟奶粉事件亦不排除业内恶性商业竞争、打压品牌的可能性,但是,鉴于很多因素能导致婴儿出现性早熟症状,国家权威部门应该尽快彻查,给公众一个明确说法。

市博爱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上官予梅是一位有20多年临床经验的儿科专家。昨天她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还接诊了两位乳房增大的性早熟儿童。她明确指出,从她多年的临床实践来看,目前并没有任何证据证明性早熟与喝奶粉有直接关系。

上官予梅说,婴儿出现性早熟的现象很少见,较多见的是那些七八岁大的少年儿童,而且那些一两岁以下的儿童出现性早熟现象并不是性早熟,这种情况不用治疗就会自然好转。导致婴儿体内激素水平高的原因很多,比如跟母体自身分泌有关系,跟婴儿脑垂体自身调节出问题有关系。

提醒

尽量少吃反季节蔬果及用激素催长的食物

相关专家还告诉记者,"儿童要健康成长,首先应该吃自然生长的食物,可现在市面上属于自然生长的食物已经很少。家长们应该警惕那些可能导致性早熟的食物,在日常饮食中要把儿童饮食与成年人分开,尽量不要给未成年人吃到这类食物。"

专家指出,那些反季节蔬菜和水果几乎都含有"促熟剂",应少给孩子食用。炸鸡、炸薯条等油炸类食品中,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也会导致性早熟。市场上出售的许多家禽是用含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因此尽量少给孩子吃这类禽肉和禽颈。不少鱼、虾等水产海鲜类产品在养殖过程中也有使用激素,"有些虾头很软,说明钙质还来不及沉淀,个头却已经成熟了,说明完全是靠激素催大的。"

另外,很多滋补的中药汤和口服液中含有激素成分,多数孩子成长过程中是不需要这些补品的,成年人在服用时千万不能给儿童吃。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