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医院停供圣元奶粉 专家:别吃反季节食品

2010年08月10日 10:12南方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方日报讯(记者/曹斯通讯员/许咏怡葛峰)圣元奶粉深陷“早熟门”,事情闹得沸沸扬扬。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大型三甲医院新生儿科室了解到,广州暂未接到类似病例,但不少医院已应家长要求,暂停提供圣元奶粉给非母乳喂养的新生儿。

婴儿性早熟原因复杂

前天晚上起,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就按照家长要求停止了圣元奶粉的供应。该院儿科主任医师刘海燕表示,这些奶粉本是厂家免费提供给非母乳喂养新生儿食用的,圣元陷入“早熟门”后,家长纷纷要求换用进口奶粉,“昨天起,宝宝们就开始喝‘美赞臣’了”。

记者询问了集中收治新生儿的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等,医生均表示暂未接收到婴儿性早熟病例。

“家长紧张可以理解。不过婴儿性早熟是否和圣元奶粉有关仍不能确定,因为导致婴儿性早熟的因素十分复杂。”刘海燕称,若真是奶粉“惹的祸”,企业又没在奶制品生产过程中添加任何激素的话,“罪魁祸首”或和奶源相关,“奶牛若吃了带激素的饲料,产的奶激素含量自然高。”

性早熟的孩子长不高

刘海燕表示,从报道中提及的症状来看,婴儿很可能患的是“假性性早熟”。“也就是虽然患儿血液中的雌激素超标,年纪很小就出现了第二性征,如乳房结节、假月经等,但B超检查婴儿的卵巢或睾丸仍没有发育。”

她表示,假性性早熟患者只要停止服食含有激素的食品,将诱因去掉,症状就会消失。但若长期吃,也很可能会让骨骺过早闭合,孩子的个头会比较矮。

相对应地,真性性早熟指孩子下丘脑-垂体性腺轴过早启动,女孩因不明原因的突发性性早熟导致,男孩多因颅内病变所致,“真性性早熟男孩子很少超过1.6米,女孩子很少超过1.5米。”

不当季食物别吃

刘海燕建议,担心孩子患性早熟的家长不妨到医院做个B超检查和骨龄测试,“若孩子年龄小于八九岁,卵巢或睾丸却发育了,就很可能是真性性早熟;如果孩子的骨龄比实际年龄要大,也是性早熟的标志之一。只有判断出是真性还是假性才能进行对症治疗。”

对新生儿而言,由于4个月后的宝宝要开始吃除母乳外的辅食,专家提醒家长勿为了让孩子尝鲜,给他们吃反季节的食物包括水果,“现在龙眼、苹果、梨、西瓜都正当时,选择其实很多”。同时,“进补”也要忍住,很多补品有激素,孩子虽然一下子能长得白白胖胖,身体发育却不健康。

刘海燕支招:“让宝宝健康成长的最佳办法是让他们过‘原始人的生活’,白天活动,晚上关灯睡觉,妈妈少抹含激素的化妆品,宝宝多吃天然食品即可。”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斯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