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让孩子以身试质

2010年08月10日 19:33新华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几天前,“武汉三名女婴性早熟”经《健康时报》报道后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三名性早熟女婴家长女称自己的孩子食用圣元奶粉,怀疑是圣元奶粉惹的祸。家长想把奶粉送检,一些质量监督检测机构都婉言拒绝了申请。(8月8日钱江晚报)

是不是圣元奶粉惹的祸,仅靠怀疑是不行的──尽管三名性早熟女婴都食用圣元奶粉的,尽管听从医生建议停用奶粉后女婴症状有了明显缓解,但这并不能因此就认定圣元奶粉是罪魁祸首。尽管坊间议论对圣元奶粉是否含有激素颇有质疑,但这种不是建立在确凿证据上的责难,其实更多是消费者被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吓成了惊弓之鸟的惯性反应。尽管圣元曾与病婴家长数次接洽,提出赔偿意愿,未免让人产生诸多联想,但这也不是决定性的证据。而现实的困惑又是,不论证明圣元奶粉与婴儿性早熟有关,抑或证明无关,都需要事实说话,但事实又从何处去找?

弄清婴儿性早熟病理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对奶粉进行检测,是不是含有激素,含有什么激素。然而家长把奶粉送检,一些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却都婉言拒绝了申请——乳制品质量检验机构表示,只能检查奶粉国家标准里面规定的项目,奶粉的检测指标中没有激素这一项。药品质量检验机构则称,除某些保健食品之外,目前药检部门未开展食品检测业务,因此不受理个人申请检测奶粉中的激素成分。

圣元奶粉公司称,他们每个批号的产品从原料到出厂成品都要经过检测上市,没有什么问题,不可能让婴儿性早熟。在历经了三鹿奶粉等诸多问题食品从开始的信誓旦旦到最后的真相大白,还有几个人相信企业的“危机公关”?何况圣元奶粉公司的辩解并没有说服力——虽然产品都经检测上市,但检测项目有激素一项吗?而这恰恰正是问题的焦点。

圣元奶粉公司不会自己去检测奶粉有无激素,质量监督检测机构不愿意检测奶粉有无激素,那么绕不开的问题是,消费者怎么办,谁能为消费者的健康负责?如果作一假设,奶粉中确实含有激素,婴儿性早熟确实祸起“激素奶粉”,那么在奶粉标准中激素项目检测的缺失的背景下,武汉那些女婴事实上是做了“以身试质”的牺牲品。而现在激素检测项目依然缺失,质量监督检测机构也“不管闲事”,又没有一个部门出面担责,澄清事实,还原真相,那岂不意味着一切依旧,要有更多孩子“以身试质”——试了没出事是幸运,试了出了事也只能吃哑巴亏。 奚旭初

相关专题:

内地品牌奶粉陷激素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奚旭初   编辑: madj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