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加载中...

专家吁国家制定奶粉储备流转长期制度

Introduction

8月15日,卫生部通报儿童性早熟调查结果,称湖北3名婴幼儿乳房早发育与食用奶粉无关。但随着中国乳制品行业不断陷入信任危机,如何进一步完善乳制品行业监管机制,切实保障消费者安全,引发了广泛的讨论和反思。[网友有话]

近期食品安全事件回顾

微博·观察
  • 草根屁民医生建议家长停止食用
  • FBJ:我在等生化危机系列出圣元奶粉版
  • 任祖银:让我很是担心我家小瓜瓜
  • athena0888:生在中国的BB太不幸了
  • 老奎子:难道性早熟是社会之风吹出来的
  • 不明真真相:专家又开始拿百姓当白痴玩
  • hllovebobo:大家都今后都母乳喂养吧
  • 刀人:卫生部的调查结果不出意外。
  • 急开锁:请问卫生部,谁来救救孩子!

事件进展

7月26日 武汉某媒体 上报有关部门 《关于3例疑似“圣元”奶粉引起食源性异常健康病例的紧急公函》
7月26日 湖北省委书记、省长 迅速作出批示 要求抓紧开展对“圣元”奶粉核查工作
8月05日 北京某报 披露案例《武汉三女婴食用某品牌奶粉后出现性早熟 乳房开始发育》
8月05日 湖北省食安办 就雌激素检测工作进行分工将样品送往卫生部安排检测
8月06日凤凰网凤凰卫视领先报道、最早连线、最早做专题女婴疑因食用奶粉出现性早熟 圣元回应称产品绝对没问题》,引发公众及媒体广泛关注。
8月06日圣元公关主管接受采访回应坚称圣元奶粉绝不可能致女婴性早熟。
8月08日各大媒体纷纷追踪圣元陷“激素门”消费者高度关注,多地出现同类病例。
8月08日圣元官网发表致媒体公开信坚称奶粉合格欲诉香港凤凰卫视及凤凰网。
8月09日各地医院问诊家长增多医生称尚难断定是奶粉致病。
8月09日圣元美股暴跌近三成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中圣元国际股价9日大跌。截至收盘,下跌26.94%。
8月10日卫生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回应称性早熟致病原因复杂。
8月10日凤凰回应圣元起诉凤凰网CEO、凤凰卫视副总裁刘爽接受媒体采访,表态“我们奉陪到底”。
8月10日圣元再陷“公关门”圣元奶粉操作员工们以行业专家名义发布观点以证明圣元奶粉的安全性。
8月10日圣元再陷“公关门”圣元奶粉通过某网站发布的软文,被细心网友发现圣元公司在故意搅浑水。
8月10日圣元再陷“奶源门”媒体揭露圣元涉嫌修改奶源地信息,官网宣传与年报不同。
8月11日圣元再次回应声称奶粉进口原料来自新西兰并非源自欧盟。
8月12日消费者武汉公布会诊结果会诊结果称武汉3女婴不是真的性早熟,家长难接受。
8月12日卫生部直接调查卫生部直接调查婴儿疑因奶粉性早熟事件,称接受举报。
8月12日卫生部成立专家组专题研究婴儿性早熟个案由疾控中心牵头,内分泌、儿科、妇幼、食品安全等领域9专家组成的专家组研究性早熟个案。
8月12日消费者早熟幼儿母亲质疑会诊结果“我也没有给她喂过有刺激性的东西,唯一接触的东西就是奶粉。”
8月12日凤凰再次回应 凤凰网CEO刘爽称圣元告凤凰是自取其辱。
8月13日吉林卫生部门接受个人送检奶粉专家称消费者起诉圣元将更有利。
8月13日消费者北京一女婴被确诊为外源性性早熟家长质疑圣元提前一天知道检测结果。
8月15日卫生部 卫生部公布检测结果未检出圣元奶粉含禁用外源性性激素。

圣元奶粉陷“激素门”

图解“激素门”

圣元“奶源门”

圣元“公关门”

官方态度

各地销售动态

乌鲁木齐

部分超市已将圣元奶粉下架

乌鲁木齐好家乡、家乐福、七一酱园三大超市,其中两家超市已将圣元奶粉全部下架。[详情]

海口

部分超市下架圣元奶粉

8月11日,记者在多家大型超市看到,一些超市所有种类的圣元奶粉已全部下架。[详情]

温州

部分超市圣元奶粉下架

尽管事件还没最后定论,已有“心急”超市自行下架圣元奶粉。[详情]

广州

医院停止供应圣元奶粉

9日记者从广州多家大型三甲医院新生儿科室了解到,广州暂未接到类似病例。[详情]

沈阳

部分商场圣元奶粉已下架

在一些超市里只占据货架上很小角落,而在另一些超市记者则根本未发现圣元系列奶粉。[详情]

厦门

圣元奶粉在厦未下架

记者发现不少大商场货架上,圣元奶粉仍摆放醒目,似乎未受影响,市民的看法不一。[详情]

昆明

超市仍卖圣元奶

记者在昆明市内的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奶粉专区,圣元奶粉仍在货架上销售。[详情]

南昌

圣元奶粉不下架不退货

南昌市场仍在正常销售。某商场有关负责人表示,圣元奶粉暂时不下架不退货。[详情]

济南

厂家称绝不会退货

促销员告诉记者,我们不接受退货,总公司已经刊发声明了,我们的产品没有质量问题。[详情]

圣元问题一览

性早熟治疗或价格不菲

宝宝性早熟的原因和危害

  个儿长不高,性格压抑,内分泌紊乱。调查显示,我国儿童性早熟率约为1%。[详情]

儿童性早熟要做哪些检查?

  一般说女孩子8岁以前、男孩子9岁以前出现青春期发育症状,可以初步判断是性早熟。[详情]

儿童性早熟怎么治疗?

  绝大多数性早熟可以治好,但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性早熟非常重要。[详情]

家长花大价钱治性早熟

  家长需每月为孩子注射一针,一直到其正常成长发育的时候,每针价格在2000多元。[详情]

层出不穷的奶粉事件

美赞臣奶粉被检出不合格

新出现的蛋白质问题,到底会成为国产奶粉吹响反攻号角的绝佳契机,还是会让消费者对已陷入深度信任危机的乳品行业产生“天下乌鸦一般黑”的绝望?[详细]

相关专题更多

澳优奶粉血统遭质疑

    专题策划制作:凤凰网财经频道

网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