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傅达林:较真标准体现舆论监督价值

2013年04月23日 05:4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傅达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较真标准体现舆论监督价值

□傅达林(本报特约评论员)

陷入“标准门”的农夫山泉,始终未能正式回应执行低标准的真正原因,相反却采取一系列不得人心的危机公关措施。其赖以支撑的核心一条,就是强调自己的水质没问题。

在舆论监督的路径中,重点不是水质检测结果是否合格,而是执行的检测标准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因为造成公众担忧的源头性疑问,恰是这种就低不就高的执行标准,很可能在某时某地生产出问题产品,而这些产品不见得就能被检测得到。从这个角度看,“标准门”其实连着“质量门”。既然产品达到甚至超过国家标准,为什么要选择对自己产品声誉不利的地方标准呢?这种违逆常识的现象,不仅构成了公众怀疑的正当性理由,也同样成为媒体进行监督的事实原因。公众有合理怀疑的权利:是否在借“水标准”掩盖自己的问题?有没有其他猫腻?媒体作为社会的良知,对企业执行低标准的揭露与监督,合法性就来自公众的质疑,实效性则是为了防范标准执行中的偏差,带来公共健康安全的失陷。

退一步讲,即便农夫山泉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媒体对其执行标准的监督也具有正当性根据。因为媒体和舆论对标准如此较真,关键在于不依法执行标准的企业行为,会给公众健康安全带来太多意外的风险。从源头上消除任何可能的风险,就需要监督者以一种“有错推定”的思维对“就低不就高”的产品标准展开追问。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舆论监督 标准门 质量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登 录注 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