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夫山泉回应“标准门”:不如自来水系误读

2013年05月07日 07: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王梦婕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北京5月6日电(实习生王诗堃 记者王梦婕)今天下午,农夫山泉就饮用水标准问题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睒睒现场出示证据材料表示,农夫山泉天然水执行浙江省地方标准,“不等于只执行地方标准”,国家卫生(安全)标准是强制执行的。“农夫山泉标准不如自来水”的说法系媒体误读。

4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农夫山泉饮用天然水执行的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383-2005)“某些指标不如自来水”:其中砷、硒等检测指标,较自来水的标准还要宽松。近1个月时间,农夫山泉深陷“标准门”。

本次发布会是近1个月来农夫山泉首度回应媒体质疑。会上,钟睒睒介绍,国家食品标准体系是由卫生(安全)标准体系和质量标准体系两大体系组成的,两大体系互为补充。国家《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19298)属于安全(卫生)标准,浙江省《瓶装饮用天然水》(DB33/383)则为质量标准。

“前者是非常低的标准,不论农夫山泉是否在瓶身上标明,必须强制执行;后者是企业在瓶身上标注后,就有了执行义务。”钟睒睒说,“包括可口可乐等公司,一般在产品标签上仅标注质量标准,但这不意味着它不执行卫生标准。”

农夫山泉方面还表示,在天然水的质量标准中,国家标准“尚在制定中”,从行政级别上说,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383-2005)是目前饮用天然水行业中级别最高的,因此农夫山泉不会停用该标准。

针对媒体质疑“某些指标不如自来水”,农夫山泉方面回应称,国家《食品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生产饮用水的最低标准是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其中有106项指标。“你生产所有的水必须符合这个标准,即使农夫山泉没有自己的任何标准,这个标准也是强制性的。”钟睒睒说,农夫山泉还同时执行浙江省相关质量标准和国家卫生(安全)标准,同一指标值有不同实现的时候,要从严执行。

5月2日,北京市桶装饮用水销售行业协会建议下架农夫山泉桶装水。农夫山泉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还宣布,今后将不再设北京工厂,供水将全面停产。“农夫山泉曾为北京10万用户提供饮用水,5年间,从未因质量或标准发生问题。”钟睒睒称,一个协会可以决定一家桶装水下架,这样的环境让农夫山泉难以为继,只能选择退出,“我们会在3个月内对消费者进行相关补偿。”

[责任编辑:yaoqt] 标签:农夫山泉 地方标准 标准门 
打印转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