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伏贸易战火药味渐浓 东方日升等受影响最大

2013年06月05日 02: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郑佩珊

人参与条评论

昨日晚间,欧盟委员会宣布,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临时反倾销税,这将对中国光伏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

今年以来,继美国开始 “双反”后,欧盟也开始启动“双反”。5月24日,欧盟成员国内部将就“双反”议案投票表决,昨日初裁结果正式发布。

欧盟是全球第一大光伏市场,中国70%以上的光伏产品出口欧盟。受欧盟“双反”影响,A股光伏企业将进一步陷入危机的泥沼之中。

过去一周的行业表现看,新能源板块下跌0.30%,各细分板块中,核电、太阳能、动力电池、风电分别上涨0.79%、0.01%、-0.11%、-2.58%。公司方面,南玻A(000012,收盘价10.75元)、中环股份(002129,收盘价17.25元)、隆基股份(601012,收盘价9.55元)、三安光电(600703,收盘价19.01元)以及大族激光(002008,收盘价13.25元)等股价涨幅较大。有分析师认为,短期内“双反”对行业会有一定影响。

此次欧盟征收反倾销税是对所有光伏产品征税,目前来看,欧洲出口比例较高的公司受影响较大。分析师指出,东方日升(300118,收盘价5.82元)、海润光伏(600401,收盘价7.16元)等出口欧洲比重较大,受这次影响较为明显。而行业内的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等,由于其客户主要来自美国、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地区,所受影响相对较小。

同时,上述分析师指出,由于市场对于“双反”的预期已经有所消化,同时我国各部委也有了一系列动作,发改委发布光伏分区域上网标杆电价征求意见稿,拟参考目前风电的上网电价政策,实施长效的补贴机制,促进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

财政部近期开始对金太阳工程清算,对不合规的项目要求收回补贴资金,项目转向业主承担投资,后续实施的度电补贴机制,这将促进2012年审批的4.5GW金太阳工程按期、高质量的推进,推动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收盘价 双反 贸易战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