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伏博弈 中国启动对欧葡萄酒“双反”调查

2013年06月06日 01:5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健

人参与条评论

昨日(6月5日)最热门的财经话题无疑是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初裁作出肯定性裁决:欧盟自今日起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指出,欧方仍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坚决反对。同时,中国政府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多位专家和业界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商务部对欧盟葡萄酒“双反”调查“醉翁之意不在酒”,但随着中方开始进行反制,中欧贸易氛围已变得异常紧张。

欧盟征收11.8%临时性关税

欧盟委员会(以下简称欧委会)4日宣布,欧盟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

欧委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的解释为,分两步进行的税率征收方案旨在给予欧洲市场平滑过渡,同样也给中方一个也是唯一的谈判机会。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中欧高层进行斡旋之后,欧委会仍作出上述裁决,这有些令人意外。

欧委会不仅没有买中国的账,连欧盟内部的反对声音也无动于衷。此前,欧盟成员国曾就该案进行投票,包括德国、英国在内18个成员国反对对华征税,仅有4个国家表示支持。

国内光伏巨头英利相关负责人表示,即使大部分成员国反对实施惩罚性关税措施,欧委会也可作出初裁决定。

沈丹阳就此发表谈话指出,光伏产品原材料下降和中国产业进步是中国光伏电池具有价格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并非欧盟某些企业声称的倾销、补贴行为,认为中国光伏电池产品存在倾销和补贴是没有根据的。

沈丹阳表示,中方同时注意到,欧方裁定的临时反倾销税率从此前建议的47.6%降低到目前的11.8%。中国希望欧方进一步拿出诚意,展现灵活性,通过磋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据初步测算,光伏电池产品涉及中国企业200多亿美元的出口额,占2012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的70%以上。

中国启动葡萄酒“双反”

昨日,中国商务部对欧盟作出的贸易裁决进行了反击。

“中国政府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沈丹阳在谈话稿中提到。

随后,商务部网站刊登了题为“商务部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的新闻稿。

稿件中提到,商务部已收到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指控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葡萄酒产业造成冲击,要求商务部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实际上,早在2012年8月,针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申请就已递交给商务部,但一直未见下文。商务部现在突然宣布启动“双反”调查,可谓“醉翁之意不在酒”。

一位接近商务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对欧盟葡萄酒进行“双反”,能起到震慑作用,且相关事实证据也较充足。

近年来,中国已成为欧盟葡萄酒最大的出口市场。2009~2012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由6.4万千升上升到25.7万千升,年均增幅达59.83%。2012年进口总金额达10.4亿美元。

欧盟葡萄酒对华出口的国家主要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德国,2012年上述四个成员国对中国葡萄酒出口数量分别为14.01万千升、7.14万千升、3.12万千升和0.38万千升,四国合计出口量占到欧盟对华葡萄酒总出口量的96.33%。

“国内酒企在葡萄酒领域起步晚,一直处于追赶地位,现在已经渐显颓势,欧盟葡萄酒价格十分便宜,原因之一是欧盟许多国家将酒用葡萄作为农产品,给予大量补贴。”某酒类网站一名高层表示。

2013年4月,作为国内最大的葡萄酒生产经营企业,张裕抛出了一份堪称上市13年以来最差的年报。数据显示,张裕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同比下滑了6.7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下滑11.1%。

“葡萄酒案更多是给欧盟提个醒,这一案件规模不小,虽然是在传统快消品行业,但中国的葡萄酒市场是欧盟企业最主要的增长点,按照惯例,欧盟的一些葡萄酒协会和组织肯定会给欧委会施压。”上述接近商务部人士说。

多晶硅“双反”结果近日出炉

除葡萄酒之外,中国手中还有多晶硅这张牌可以打。鉴于欧、美、韩三地多晶硅产品对中国的倾销,按照时间节奏,我国商务部对上述三地的多晶硅“双反”结果或于近日出炉。

“商务部对三地的调查已经结束,多晶硅与光伏产品同处一个产业链,欧盟对华光伏产品结果没出来前,中国的态度也有所保留。”一位光伏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梁艳芬表示,欧盟对华产品宣布征税后,中国即公布对其葡萄酒开展“双反”调查,就算这不是贸易战的前兆,至少也能看出双方贸易气氛的紧张之势。

全程参与光伏案的孙广彬也不愿意提及“贸易战”这个词。作为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太阳能光伏产品分会的秘书长,孙广彬说,欧盟的初裁结果自6月6日开始生效,生效后我们将着手进行新一轮谈判,主要内容还是围绕价格承诺而展开,如果谈判顺利,就不必以征税来了结此案。

所谓“价格承诺”,即欧委会同意达成最低限价,出口商必须以高于最低限价的价格在欧洲销售其产品。上月底,中方在欧方的邀请下也拿出了方案,但被欧委会当即否决。

“更希望能够快速达成一个协商解决方案,如果中方合作伙伴真诚地希望通过‘价格承诺’寻求解决方案,我想协商解决方案没有理由不能达成。”欧盟初裁结果公布时,德古赫特如是表示。

在此背景下,中国对欧盟葡萄酒发起“双反”调查会不会引发欧盟的逆反情绪?

孙广斌认为,这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葡萄酒案的产品性质等都和光伏产品没有直接关系。即使对于多晶硅案件,也不能从贸易战的角度去考虑,如果双方互相征税,对中欧企业都没好处。

“如果欧盟大多数成员国届时仍表示反对的话,欧委会在终裁时也会仔细斟酌征税的风险。”孙广彬说,但是这期间变数太大,即使等到那个时候,国内企业在这6个月内也要承受巨大亏损。

据悉,中欧经贸混委会预计本月中旬将在北京举行,届时包括光伏贸易争端在内的经贸问题都将在会上讨论。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反补贴调查 光伏电池 葡萄酒产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