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光伏遭“伏击” 中方拟制裁欧盟葡萄酒

2013年06月06日 03: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钟晶晶

人参与条评论

光伏遭“伏击” 中方拟制裁欧盟葡萄酒

6月5日,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发布会结束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接受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李冬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 钟晶晶)尽管欧盟多数成员国表示反对,欧盟委员会4日晚间依旧对华光伏产品做出了征税初裁,但税率低于此前预期。对此,昨日商务部紧急召开“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中方对欧盟此举坚决反对。

同时,商务部宣布将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这一举措也被外界视为中方的强硬反制举措。

中欧最大规模贸易争端

2012年9月6日,欧盟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由于涉及金额或超200亿美元,此案随之成为迄今为止欧盟对华发起的最大规模贸易争端案。

针对中欧间最大贸易摩擦,中国企业予以配合积极调查。中方政府层面及行业商会也多次斡旋磋商。

但是4日晚,尽管有多个欧盟成员国投票反对,欧盟依然最终裁决,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此后该税率将升至47.6%。

对此,沈丹阳昨日表示,中方对欧盟此举坚决反对。不过,他也表示,目前结果已经来之不易,是中方坚持原则、据理力争,尽了最大努力才取得的。

据了解,如果在未来两个月内中欧双方无法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那么欧方将从8月6日起启动第二阶段征税,平均税率为47.6%的临时反倾销税,为期四个月。而预计今年12月初,欧盟将对此案进行终裁。

否认对欧葡萄酒“双反”为报复行为

同在昨日,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欧盟的进口葡萄酒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有外界分析认为,这一举措也被外界视为中方的强硬反制举措。

不过,对于中方启动对欧盟葡萄酒的双反调查是中方的“报复行为”,“中欧贸易战一触即发”的说法,昨日,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司长刘丹阳予以否认。

刘丹阳称,欧盟葡萄酒“双反”案是根据国内葡萄酒产业申请,同时也是根据中国相关法律以及程序开始的正常的贸易调查。中国政府一贯坚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于贸易救济措施的运用也是持一种审慎的态度。

昨日有分析人士称,上述举措增加了中国在光伏案上的谈判筹码,但最终结果目前仍难以断定。

数据显示,我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金额虽然并不高,但增速很快。从2009至2012年,进口量年均增幅达到59.83%;去年中国从欧盟进口葡萄酒总量为25.7万千升,金额10.4亿美元,主要进口国是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德国。

- 分析

“要从内部‘瓦解’欧盟”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昨日表示,尽管与光伏行业近200亿美元的贸易额相比,葡萄酒只有十几亿美元的贸易额,但是对于欧盟内部某些国家而言影响很大,例如法国、意大利两国也支持对华光伏产品征税。此外葡萄酒在欧盟内部也有很长的产业链,葡萄酒的利润空间远高于光伏的薄利,对其打击也大,选择对其葡萄酒展开双反调查是明智之选。

“不排除今后可能还有‘未落靴’的制裁,当然这些制裁的目标并不就是要打贸易战,而是被欧盟逼出来的,是要从内部瓦解欧盟,这也有利于增加中方谈判的筹码。”白明表示。“最好的结果是双方从互相的贸易制裁中发现都得不偿失,最终和解。”(钟晶晶)

- 企业反应

中国企业已准备好价格谈判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 钟晶晶)昨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也参加了“中欧光伏产品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他表示,该商会已做好准备代表国内的光伏企业与欧盟委员会展开正式磋商,希望早日能就价格承诺方案达成一致,以减少对相关光伏企业的损害。

张钰晶称,欧盟之前表达过通过价格承诺的方式来找到一个双方可以接受的方案,但在前期沟通中欧盟没有接受中方的方案。

张钰晶没有透露中方提出的具体价格水平,只表示该价格既要切合中国实际情况以及欧盟光伏产品市场的价格水平,还要能让中欧双方光伏企业都可接受。

不过,对于目前的初裁结果,有企业表示了谨慎的乐观,认为税率的降低体现了此前中国政府斡旋的结果,欧盟姿态有所放低。

阿特斯光伏4日晚间在官方微博上针对初裁结果发表声明称:“欧委会在关键时刻还是意识到了光伏在中欧贸易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没有贸然征收高税!感谢日益强大的祖国,感谢李克强总理,感谢所有网友的支持!继续fighting!”

英利绿色新能源法务总监樊振华昨日对记者表示,对企业而言接下来就是要抓紧这两个月时间和欧方达成承诺协议,希望欧盟方面能够真正拿出诚意。

- 观点

欧盟“一意孤行”旨在向中国“要价”

尽管欧盟多个成员国反对,中方也一再斡旋,代表欧洲1000多家光伏企业的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也明确致信欧盟反对,并发起了抗议活动,但仍未能阻止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卡雷尔·德古特最终决定执行临时关税。他本人态度强硬,此前对媒体称尽管成员国有不同意见,也不会放弃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关税,因此也被称为“欧盟对华双反冲在第一线的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对记者表示,欧盟之所以如此“一意孤行”是在其经济衰落背景下,急于找到新的经济复苏增长点,借此也向中国要价,希望中国作出让步。“对华光伏产品征收高额关税,损人不利己,这点欧盟自己也心知肚明。”白明说。

英利绿色新能源法务总监樊振华表示,2016年世贸成员国将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届时欧盟再对华发起贸易调查将不再那么容易,目前欧盟的频繁贸易大棒是在为今后利益格局谋篇布局。

此外也有贸易专家分析称,高科技产业是欧盟的优势产业,一旦有其他国家对其产业造成威胁时,欧盟会相当敏感,因此也会执意打击。(钟晶晶)

中国光伏产品遭欧盟双反大事记

2012年9月6日

欧盟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此案因涉及金额巨大成为迄今为止欧盟对华发起的最大规模贸易争端案。

2012年11月8日

欧盟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反补贴调查。

2013年5月8日

欧盟委员会同意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平均税率为47%的临时性惩罚关税,并于6月6日生效。这一结果仍待欧盟各成员国投票表决。

2013年5月24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瑞士苏黎世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一贯主张通过对话磋商解决贸易摩擦问题,希望欧盟维护中欧经贸大局,维护贸易自由化原则。

2013年5月26日

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谈时,李克强总理表示,欧盟对中国光伏、无线通信等产品进行的“双反”调查损人不利己,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2013年6月3日

李克强总理应约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通话,再次就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案亲自交涉。他还表示,如果欧方执意采取制裁性措施,中方必然要进行反制。

2013年6月4日

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

新京报记者 沈玮青 整理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中方 伏击 葡萄酒产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