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倪金节:中欧光伏案尚未走进死胡同

2013年06月06日 03: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倪金节

人参与条评论

只要接下来的两个月中国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光伏产业的分歧,47%的惩罚性关税的实施可能性不大。

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的贸易战正式拉开。6月4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宣布,将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中国光伏产品,征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两月间,中欧双方未能达成解决方案,税率将升至47.6%。如此之高的惩罚性关税一旦推行,本就深陷产能过剩困局的中国光伏产业,必然雪上加霜。

本来,在5月底,欧盟成员国曾就此进行过投票,包括德国、英国等在内的18个成员国反对征税,国内很多人抱以乐观的态度看待欧盟的最后决定。

现在,欧盟的举动,虽有些出乎预料,但还是留了余地——早先欧盟是准备从今日起,就实施47%的惩罚性关税,现在给了两个月“缓冲期”。这证明欧盟内部并非铁板一块:面对德、英等多数成员国的反对意见,欧盟肯定得顾及,但又无法不直视法国、意大利等国的诉求。

从国家利益层面看,欧盟对中国光伏产业的态度,可以鲜明地划分成两个阵营。德国、英国坚决反对,法国、意大利坚决支持。

德国从一开始就反对“双反”调查,乃是因为一旦这样,德国的太阳能产业也会受到不小的影响。德国很多企业向中国的很多光伏企业出口大量机械设备和生产材料。不久前,德国有上千家企业向默克尔政府提出要求,反对欧盟对中国实施贸易制裁。

而法国近两年,光伏产业和中国类似,也是呈现严重的产能过剩状态。今年初,为了拯救“病入膏肓”的光伏产业,法国已经增加一倍的光伏装机目标,并为采用欧盟本土生产组件的小型太阳能工厂提供更多的财政支援。实际上,以此观之,法国对这一领域的财政补贴也不少,“反补贴”同样适用于法国。

在欧盟作出决定的第二天,中国商务部根据此前已收到的国内葡萄酒产业递交的申请,对欧盟葡萄酒产业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调查。商务部有关官员解读称“并非报复性措施”。

这也颇有道理。因为中国光伏产品对欧洲出口额,2011年高达200多亿美元,去年大幅下滑,但也有111.9亿美元。而欧盟对中国的葡萄酒出口总额,显然达不到这个数量级:法国作为最大葡萄酒出口国,2012年就向中国出口了1.4亿升葡萄酒,价值仅7.9亿美元。

可见,如果真是“报复”,商务部不可能只是启动葡萄酒的“双反”调查。当然,这也确实是“对付”法国和意大利这样的葡萄酒生产大国的一个办法。至少,在接下来的两个月磋商过程中,中方能够掌握更多的谈判筹码。

不久前,李克强总理在德国访问期间,对于中欧光伏摩擦的关注,无疑对推动这一问题的磋商解决、赢得两个月“缓冲期”做了重要铺垫。只要接下来这两个月中国采取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光伏产业的分歧,47%的惩罚性关税的实施可能性不大。

新京报评论员 倪金节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光伏产业 死胡同 缓冲期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