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方坚决反对欧盟对华光伏征税

2013年06月06日 05:05
来源:京华时报

人参与条评论

欧盟委员会4日宣布,自6月6日起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及关键器件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如果中欧双方未能在8月6日前达成解决方案,届时反倾销税率将升至47.6%。昨天,这一消息引起中方强烈反对。

京华时报记者祝剑禾 胡笑红 商西综合新华社电

□官方表态

外交部

坚决反对不公正关税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表示,坚决反对欧盟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不公正的临时关税,希望欧方不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否则只会损人不利己。

“欧盟方面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征收不公正的临时关税,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洪磊表示,中国政府和有关产业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问题,体现了极大诚意,做出了巨大努力。

“中方重视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致力于维护中欧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洪磊提到,注意到欧盟方面将此前建议的47.6%的临时反倾销税率降低到11.8%,希望欧盟方面进一步展现诚意,与中方相向而行,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问题,不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否则只会损人不利己。

商务部

望欧方进一步拿出诚意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昨天就发表谈话说,欧方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表示坚决反对。

“中国政府和产业对通过对话磋商解决问题表现了极大诚意,做出了巨大努力。欧方仍执意对中国输欧光伏产品采取不公正的征税措施,中方表示坚决反对。”沈丹阳昨天指出,“中方同时注意到,欧方裁定的临时反倾销税率从此前建议的47.6%降低到目前的11.8%。我们希望欧方进一步拿出诚意,展现灵活性,通过磋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沈丹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中欧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经贸关系是中欧关系的重要基础,中方不愿意看到光伏产业贸易摩擦影响中欧关系大局。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希望欧方与中方尽早开始价格承诺谈判,维护中欧经贸合作大局。

□政策扶持

光伏补贴新政或月底前出台

一拖再拖陷入“难产”的光伏新政有可能在本月底之前正式出台。昨天,记者从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相关人士处获悉,《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已于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得到原则性通过,该意见首次明确了分布式光伏补贴年限为20年,分布式光伏电价标准由此前征求意见时的每度0.35元可能提高至0.45元,同时补贴资金将由国家电网直接支付。在目前有可能失去欧洲市场的情况下,光伏企业均寄希望于拓展国内市场,而即将出台的光伏新政给了光伏企业“堤外损失堤内补”的希望。

根据今年3月份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光伏发电电价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新政将涉及光伏的标杆电价以及分布式光伏的补贴问题。《征求意见稿》下发后,光伏业内反对声居多,主要的诉求点集中在要求提高补贴。因为根据《征求意见稿》,自发自用部分的补贴标准为用电电价加0.35元/度。而投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者普遍认为,分布式光伏的主要市场在中国东部,但东部光照小时数少,这样的补贴标准过低,毫无吸引力。

上述关于电价补贴标准的分歧使得光伏新政久拖不决,陷入难产的境地,但是近期欧盟双反压力加快了有关部门出台正式举措的步伐。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胡润青称,一旦补贴到位,商业模式合理,中国东部的大片厂房屋顶都是分布式光伏的市场所在,中国屋顶光伏的安装潜力可达4亿千瓦以上,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国内光伏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

光伏争端大事记

→2012年9月6日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立案范围较美国扩大

→2012年9月19日商务部:赴欧交涉光伏反倾销获积极成效

→2012年10月11日欧盟公布对华光伏反倾销名单6企业被强制应诉

→2012年11月8日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反补贴调查

→2013年2月22日欧盟酝酿对华光伏双反增加追溯期

→2013年4月9日欧洲千家光伏企业要求欧委会放弃制裁中国

→2013年5月15日欧盟闭门磋商对华太阳能47%反倾销关税

→2013年5月22日中欧光伏双反案价格承诺首轮谈判破裂

→2013年5月25日欧盟否认中欧光伏案初谈破裂声称还未正式协商

→2013年5月28日欧盟17成员国反对光伏双反价格承诺成磋商焦点

→2013年6月4日欧盟宣布对华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税

□企业反应

中国光伏企业称不能接受

海润光伏CEO杨怀进表示,对欧洲光伏企业这一“无理取闹”的挑事结果“不能接受”。杨怀进称,“这种针对中国的恶意行为已经说明他们在市场上失去了优势,欧盟只考虑个别企业的调查申请本身也是非理性的。”

英利绿色能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声明称:“惩罚性关税将不可避免地推高太阳能产品的价格,并且造成至少欧洲范围内太阳能产业的停滞。因此,我们希望中国和欧盟委员会之间的谈判尽快恢复。”

□协会声明

中国光伏优势因技术进步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昨天在商务部新闻办公室召开的专题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欧盟这次初裁征税,商会表示反对。“因为他们征税的基础不对。中国光伏产品具有价格优势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和进步,以及技术进步和原材料、硅材料价格下降,不存在补贴和倾销的事实,所以基于这样的认定,欧盟对我们征税是没有根据的。”

征税无益解决欧光伏问题

代表欧洲600多家光伏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5日发表声明称,欧委会的决定无视来自数百家欧洲光伏企业、15个欧洲光伏行业协会和各种行业联盟的反对。

声明同时指出,征收惩罚性关税解决不了欧洲光伏生产商所面临的“结构性问题”,小型的生产设施和不利的多晶硅供应合同是导致欧洲生产企业成本较高的主要原因。

□行业影响

30%光伏企业或因此倒闭

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光伏业务部副总经理梁俊民指出,国内光伏厂家的主要市场就在欧洲,欧盟大门关闭后一些企业将面临资金链供应断裂,加之新兴市场购买力不够以及国内的各种补贴政策难以覆盖中小企业,估计30%甚至更多的光伏企业会因此倒闭。不过该事件也是光伏产能调整的一个契机,行业也需要此过程以促进产能调整和企业转型。

金银岛研究所光伏行业研究员邵志诚指出,欧盟制裁的直接后果就是,中国的太阳能企业全面退出欧盟市场,损失几百亿欧元的市场份额。

进出口公平贸易局副司长刘丹阳则表示,这个初裁对于出口企业会有一定的伤害,但是伤害的幅度正在计算,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光伏产业 中方 光伏发电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