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布莱尔:对华光伏“双反”欧盟须寻求解决方案

2013年06月07日 02: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林鹏 谢振宇

人参与条评论

当地时间6月5日,欧盟宣布将自6月6日至8月6日对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目前,中方已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程序。

昨日(6月6日)下午,前来参加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在被问及欧盟对中国光伏“双反”时表示,在欧中贸易争端上,欧盟须寻求解决方案。

贸易摩擦比较常见

今年刚刚60岁的布莱尔是工党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首相,也是该党唯一一位带领工党连续3次蝉联首相职务的工党领袖。

当被问及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欧盟对中国光伏 “双反”一事,布莱尔表示,在欧中贸易争端上,欧盟须寻求解决方案。现在在世界贸易组织的领导下,世界贸易还是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对于中欧之间光伏、红酒等领域的贸易摩擦,其实也比较常见,贸易争端即使在非常友好的两个国家也时常发生。在他出任英国首相期间,英国和美国之间也出现过贸易争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一位学者认为,一旦爆发贸易战,“最大的输家肯定是欧洲的企业和消费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对于与中国的贸易争端,欧盟内部的意见存在巨大分歧。例如,在十分棘手的光伏产品问题上,欧盟的光伏产品制造商希望对来自中国的产品提高关税,而这些设备的安装企业则担心此举会导致他们的业务受损。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高路易表示:“贸易争端没有赢家。”

“欧洲必须要改革,改革社会体系,更需要深层次的经济改革。”布莱尔表示,欧洲面临人口老龄化等多方面的挑战,改革才能挽救欧洲实现更大步伐的发展。

布莱尔表示,没有一个蓬勃发展的金融行业,欧洲就无法走出金融危机,所以不要去阻碍经济复苏的步伐,经济复苏必须涵盖金融行业的复苏,我们要调整监管,清理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因为现在欧洲这个工作是必须要做的。经济的复苏,首先需要一个繁荣发展的金融行业。

布莱尔表示,面临经济增长缓慢、劳动就业困难的时候,改革会非常困难。不过,除了改革没有任何简单的办法。

中国的全球角色

“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发展。”布莱尔表示,目前中国在国际上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目前,一些全球性问题和区域性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将很难解决,甚至无法解决。

在布莱尔看来,全球经济的平衡和发展过程中,中国一定程度上扮演着领导角色。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力量之一。但是中国也同样面临着像生态保护这样的世界性课题。这需要中国拿出决心进一步开发新能源和新技术,避免环境的恶化。

在布莱尔看来,新兴市场国家有着很多的商业机会,如果一家企业的CEO选择去新兴市场国家投资是非常睿智的。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欧盟 解决方案 反补贴调查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