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江苏光伏公司:“双反”保护不了欧洲企业

2013年06月07日 02: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查道坤

人参与条评论

6月4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反倾销调查初裁结果,决定从6月6日至8月6日对涉案中国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欧盟对华光伏征税涉及江苏省有关企业100多家,金额达100多亿美元,“在7家强制应诉企业中,江苏占3.5家,包括尚德、天合、旺能和晶澳在我省的关联企业。欧盟是我省光伏产品最大出口市场,约占光伏产品出口额七成,在当前光伏产品出口严峻形势下,欧盟此举无异于雪上加霜。”

从6月5日开始,江苏有多家光伏上市公司对外发出声明谴责欧盟的行为,其中天合光能表示,反倾销关税是毫无根据的,且妨碍太阳能作为一种可持续的能源更广泛地被使用。海润光伏则表示,对这一结果不能接受。

估计三成光伏企业会倒闭

虽遭遇诸多反对,欧盟还是顶着压力宣布对我国光伏产品收取反倾销税,这也将给我国的光伏企业产生巨大的冲击。而作为光伏大省的江苏,也将遭遇前所未有的影响。

近两年来,随着国际市场的不断变化,以及欧美的“双反”调查,已经导致江苏省的光伏出口量一路下降。以最主要的出口产品太阳能电池为例,今年前4个月,江苏省出口8.6亿美元,同比下降34.2%。与对日本、加拿大等出口大幅增长相反,对欧出口太阳能电池1234万个,同比减少20.5%。“随着欧盟的反倾销税,江苏光伏企业的出口量将进一步下滑,甚至有可能下滑到低谷。”江苏光伏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对欧盟此举,江苏一家光伏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欧盟原来是我们公司主要出口目标市场,一年出口50兆瓦左右,金额4000多万美元。去年他们发起反倾销调查后,我们不得不收缩这个市场,今年以来只出口2兆瓦。现在1瓦只卖约4元人民币,如继续出口欧盟市场,加上反倾销税甚至反补贴税,很可能出口亏本更多。”

虽然连连遭受来自欧盟的打击,但是江苏光伏业也在努力地转型。其中,江苏舜天光伏系统有限公司一方面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针对美国贸易壁垒主要是电池片,就用进口电池片生产组件,避开反倾销的干扰。同时公司也在抢抓国内政策先机,兴建光伏电站、承接金太阳项目,已有不小收获。此外,天合光能加强客户沟通,尝试在国外兴建制造基地,打开亚太、中东等新兴市场,出口增幅远高于欧美市场。

“上市的光伏企业虽然也会遭遇较大冲击,但是由于资金实力较强,还是能承受,但是很多中小型光伏企业主要市场就在欧洲,欧盟大门关闭后,一些企业将面临资金链供应断裂,新兴市场购买力又不够,估计30%甚至更多的光伏企业会因此倒闭。”国内一家光伏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诸多相关公司发谴责声明

欧盟对于产自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11.8%的临时反倾销税,除了在国家层面对欧盟此举表示强烈反对之外,江苏的光伏企业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欧盟的行为。

江苏天合光能CEO高纪凡对记者说:“天合光能仍然致力于继续为欧洲客户和业务合作伙伴服务,但是此次欧盟委员征收临时反倾销税,我们表示失望,正如我们不同意我们倾销产品到欧洲市场的说法。这个决定对欧洲太阳能产业造成负面影响,与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利益背道而驰。”

天合光能的新闻发言人范睿峰也对外明确表示,欧盟的初裁不公平、不合理,“天合光能不存在倾销行为。从欧盟立案前到强制应诉期间,公司一直和欧盟方面积极沟通,主动提供相关数据和事实,全力阻止立案。如今欧盟还是作出征收临时反倾销税初裁决定。无论税率多少,都是一种消极预期,会给企业带来更大压力,增加未来光伏市场的不确定性。”

此前一直依靠母公司江苏阳光补血实现盈利的海润光伏,也对欧盟的反倾销税表示反对。公司CEO杨怀进公开表示,对欧洲光伏企业这一无理取闹的挑事结果不能接受,“双反”的这一结果保护不了欧洲企业,由于欧洲企业的市场培养多建立在政府的高补贴之上,从长期来看只有类似中国这样低价格的供应商才有优势。“补贴并非长远之计,这种针对中国的恶意行为已经说明他们在市场上失去了优势,欧盟政府只考虑个别企业的调查申请本身也是非理性的。”

常州另一家光伏企业江苏阿特斯公司一位负责人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我们将高度关注欧盟政策最新动向,通过多种途径、采取各种措施进行积极应对,维护我们的权利。”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光伏系统 光伏电站 欧洲企业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欧盟对华光伏双反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